基础知识

国际地质多样性日

发布时间:2022-1-4 阅读次数:

2021年11月22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1届大会上,193个成员国批准将每年10月6日定为“国际地质多样性日”。这项倡议应巴西、哥伦比亚、克罗地亚、意大利、阿曼、波兰、葡萄牙、俄罗斯联邦、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乌拉圭、越南、津巴布韦等国的要求而宣布设立(另有62个会员国为共同提案国),并得到来自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和其他108个国际科学组织的大力支持,以提高人们对地质多样性给人类、社会和环境带来诸多益处的认识。

 

 

作为唯一一个在地球科学领域拥有使命并以国际地球科学和地质公园计划(IGGP)为旗舰项目的联合国组织,教科文组织近50年来一直致力于地球科学领域的能力建设并促进国际合作工作,以更好地利用地球的自然资源并更公平地分配其惠益。此外,《世界遗产公约》下的93处遗产和169个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都将保护其独特地质遗产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并倡导将地质多样性视为其与自然、文化和历史关系的固有组成部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利用国际地质多样性日宣传推广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促进非洲、阿拉伯地区和拉丁美洲新创建世界地质公园。 

地质多样性被定义为自然界中非生物元素的多样化,包括矿物、岩石、化石、土壤、沉积物、地貌、地形、地质和地貌的形成过程以及河流和湖泊等水文特征。地质多样性奠定了生物多样性,但也有其独立于生物多样性的自身价值。岩石和地质过程发挥着调节服务这一根本性作用,是支撑人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土壤和各种地质资源形成的基础。有关自然界中的地质和地貌过程是如何产生的科学知识,对于预防灾害(地震和海啸、火山、洪水、山体滑坡等)风险、了解未来气候可能如何变化极其重要,也有助于制定土地利用规划和空间管理方面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地球科学有助于了解过去的气候变化,是奠定地质旅游业所依赖的山脉、洞穴和海岸等景观的基础,而地质旅游业可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并加强当地和土著社区的特性。地理多样性通过其多样的风景、色彩和形式激发了艺术家的灵感,也吸引了游客。

尽管如此,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我们对地质多样性的依赖程度。因此,促进更好地了解地球的动态过程至关重要,以确保公民在知情的情况下为建设更可持续的社会做出正确的政策选择,这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项重要内容。从这个意义上说,国际地质多样性日将提供一个机会,展示地质科学教育如何为人类提供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以应对诸如负责任的资源开采、减少灾害风险、减缓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等紧迫性问题的挑战。它还将提高人们对地质多样性与所有生命形式之间的关键联系的认识。

该项国际日倡议是由联合国发起的一年一度的纪念活动,旨在提高人们对关注问题的认识并采取行动或颂扬人类发展成就。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促成了教科文组织国际地球科学和地质公园计划(IGGP),该计划将负责管理实施国际地质多样性日。

下一篇:世界地球日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