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石林世界地质公园开展科普影像能力培训

发布时间:2023-11-22 阅读次数:


近日,石林世界地质公园为 提升员工的影像记录能力, 组织举办了主题为《镜头里的石林—影像记录生态与文化》的“2023年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科普影像能力培训班”,来自石林地质公园管理局机关各部门及一线岗位的五十余名员工参加了培训。

理论授课

云南乡村之眼乡土文化研究中心的黄成斌老师以“理论授课+现场实操+点评交流”的方式,带给参训人员生态摄影理念和手机拍摄技巧,既新颖又实用,颇受欢迎,学员们兴趣盎然,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手机拍摄技巧运用,纷纷向老师请教,交流学习不断。

云南乡村之眼乡土文化研究中心是省级民办非企业单位,自2007年起,“乡村之眼”携手多家基层的民间组织,通过在地培训、纪录片拍摄实践、流动放映和社区互动等多种活动方式,帮助西部乡村的农牧民通过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视角,用影像的方式记录自己家乡的自然生态和文化传统,以及现今因现代化和全球化冲击而变化中的生活方式。目前,以“乡村之眼”为代表的民间影像记录活动已经成中国当代最具原创性的文化现象之一。

 

室外实操练习和现场讲评

此次培训的内容主要有摄影基础知识、公务摄影基本要求、石林地质/生物多样性/环境保护与变迁/非遗影像等方面手机摄影技巧、选题和创意等。通过培训,使石林世界地质公园的人员尤其是一线人员尽可能掌握基础影像技能,提升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示石林的地质特点、生物多样性、环境变迁以及丰富的非遗文化 的能力,赋能用影像记录与宣传石林 ,用影像保护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