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的世界地质公园

艾森武尔瑾地质公园

“The gypsum-bearing Kraus Cave of Gams was the first cave in the world to have electric light installed for the public in 1892.”

    埃森武尔瑾地质公园位于奥地利施蒂利亚州,地质意义上隶属石灰质阿尔卑斯山的北部,其岩体基本由灰岩和白云岩组成,沉积时段从二叠纪至现代,超过2.5亿年。它们在阿尔卑斯运动期间经受过断裂、褶皱和抬升地质作用。大冰期的冰河和江河在塑造这些山体独一无二的景观方面发挥了最后的影响。地质上特别重要的遗迹有:三叠纪安尼西期的标准剖面以及迦姆斯地区白垩/下第三系的岩体。

    地质行会,即,该地质公园的地质旅游分会,成立于1999年。事实上,地质旅游业可以追溯到1892年,那年,欧洲主要石膏洞穴之一的迦姆斯地区克劳斯洞穴安装了电灯对公众开放。迦姆斯地区的地质中心还特别安排了永久性陈列室展示毗邻地区的地质环境和采矿史。她在提供地质旅游路线的同时,还现场就地提供岩石、化石、大地构造运动、流水侵蚀以及人类活动对各种地质作用带来的干扰遗迹。自行车地质旅游,一条要求甚高的自行车地质旅行路线所连接的地质遗迹就更为分散。这些地质遗迹中有白垩/第三纪边界事件中用肉眼就可看到的证据,这一点十分罕见。地质研究讨论会则服务于与这些地质项目准备工作有关的一切活动。在导游带领下野外旅行采集到的化石可在指导下制作,然后,置于显微镜下观察研究;甚至就在近旁溪流中物色到的卵石,经切割打磨后也可制成举世无双的纪念品。 

    流水对景观造成的地质影响是公园(给予注意)的中心课题。维也纳市民第二大水源地即出自该地喀斯特山区。除维尔道尔彭(Wildalpen)的博物馆外,参访该地大型泉眼也令人流连忘返,不能释怀。系地下湖成因的沃瑟洛赫(Wasserloch)峡谷可以将流水活动的地质意义看个明明白白。在圣·高伦(St.Gallen)水公园,游客可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轻轻松松地探究所有这种十分强烈的地质营力。漂流地质旅行自2003年即已对游人开放,这是一种将娱乐和探险融为一体、并配备专职导游作科学向导的旅游项目。 

    国际上对地质行会的嘉许认可,不仅对其是一种新的鞭策,而且令欧盟也开始大力支持地质旅游项目。大冰期及其对当地景观、三叠纪时期海洋生命(奥地利已知最大海洋爬行动物在该地发现)、对喀斯特现象和洞穴的影响,会对地质环境(的接待能力)造成一种考验,因为这个地方游客数量与日俱增,他们都想亲临现场感受一番。

地质公园基本信息

所属国家:
奥地利
英文名称:
STYRIAN EISENWURZEN UNESCO GLOBAL GEOPARK
公园面积:
586km2
公园经度:
E015°29'27''
公园纬度:
N47°04'12''
所属网络:
EGN
申请日期:
2003
批准日期:
2004
复检信息:
2008, 2012, 2016
公园网址:
http://www.eisenwurzen.com/

本地质公园的联系人

Andreas Danner

电子邮件:
andreas.danner(at)eisenwurzen.com
职务职称:

Dr. Heinz Kollmann

电子邮件:
heinz.kollmann(at)nhm-wien.ac.at
职务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