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的世界地质公园

塞马世界地质公园

该地质公园的名字源于芬兰第一大、欧洲第四大湖泊——塞马湖。它位于芬兰东南部,武克希水系以南,海拔区间约为20-180米。公园占地6063平方公里,三分之一为水域,成千上万个岛屿散落其中,海岸线总长超过8000公里。岩基揭示了这里古老的过往——在约19亿年前它是海床的一部分。随着时间的推移,海面退缩,山体折叠,石质岩块结晶成片麻岩和花岗岩,基岩也随之形成。古老的基岩又受到冰河时代和陆地抬升的进一步冲击,至今仍在持续。该地区的土壤由过去2万年中的冰层侵蚀而成。从那时起,一些独特的濒危物种,包括塞马亚环斑海豹和内陆鲑鱼在该地区孤立生活。湖岸上令人印象深刻的岩画表明了自石器时代以来的人类活动痕迹。该地质公园的地理位置及特点可让游客观察到芬兰湖区冰叶的主要形成类型。

骑车环湖是来到塞马地质公园不得不体验的一项运动。这里有一条最受当地人欢迎的路线,即从拉彭兰塔(Lappeenranta)中部通往泰帕尔萨里(Taipalsaari)村庄的路径,这条路线被公认为芬兰最美丽的道路之一。这条路线并不长,来回约30公里,沿途美景处处皆是,无论骑到哪里,都能停下脚步欣赏美景。幸运的话,还可以看到可爱的塞马湖环斑海豹——全球仅有300头左右的濒危物种,自冰河期之后,这些罕见的内陆海豹被迫与海隔离,便留在了芬兰最大的湖泊。如果厌倦了陆地旅行,不妨试试水路之旅。坐船游览有许多种不同的方式,蒸汽船是其中最有韵味的。整个湖岸线被大大小小的岛屿分割开来,使航行线路如同迷宫一般。在航行时,风景不断变换,随时可以停靠在湖畔,轻松登录上岸,顺便听听老水手们的故事,别有一番趣味。 

 

 

地质公园基本信息

所属国家:
芬兰
英文名称:
Saimaa UNESCO Global Geopark
公园面积:
公园经度:
E28.2128°
公园纬度:
N61.2680°
所属网络:
EGN
申请日期:
批准日期:
2021
复检信息:
公园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