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的世界地质公园

卡沃-德加塔地质公园

“One of the best territories to understand recent climate change processes in Europe”

  火山之家

  卡沃- 德加塔地质公园是欧洲为数不多的水下沙漠区之一,同时也是安达卢西亚地区第一个海洋与陆地保护区。卡沃- 德加塔地质公园有380平方公里的陆地组成部分,120平方公里的海洋组成部分,而且在地中海欧洲海岸线还有50公里保护妥善的石悬崖。

  卡沃- 德加塔地质公园因其自然价值而获得了多项国际殊荣:生物圈保护区与地质公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ZEPAZEC(欧洲联盟)、ZEPIM(巴塞罗纳协议)和RAMSAR区。

  卡沃- 德加塔地质公园的生态与景观特性是由于这里没有应有的冬季而产生的,而其地质多样性源于占主导地位的火山底层和新近产生的海岸堆积:卡沃- 德加塔地质公园最能说明伊比利亚半岛上曾发生过火山现象。卡沃- 德加塔地质公园拥有特殊的观察条件,这样游客就可以在这个具有重要科研、教育和旅游意义的开放式地质博物馆里欣赏到熔岩流、火山岩圆顶、火山口、柱状节理、石化海滩、暗礁建筑等。

  卡沃- 德加塔地质公园属于半干旱地区,土壤贫瘠,却有着丰富的植物物种,位居欧洲植物物种最多样化和最特殊的地区之列。这里有上千种本土植物物种,其中有数百种植物体积小而且生命周期短(几天或者几个月)。至于动物物种,这里有备受关注的海洋鸟类、草原鸟类和盐沼泽地鸟类群落。

  由于气候干燥,缺少肥沃的土壤,这片土地上的远古居民发明了风车、水轮、水井和水塔等系统来抽取和存储水。这些系统都登记在了《安达卢西亚历史遗产总录(2001)》上(General Catalogue of the Historical Heritage of Andalusia (2001)),象征着卡沃- 德加塔地质公园景观历史及发展中的里程碑。

  在卡沃- 德加塔地质公园参加生态潜水活动是最令人难忘的体验,因为沿海的水是地中海地区最干净、最清澈的。卡沃- 德加塔地质公园里有一块大洋洲波喜荡草(Posidonia oceanica)组成的广阔草原;海胆、海星、海绵、软体动物和许多鱼类都可以在波喜荡草的绿叶中找到它们的避难所、食物以及理想的繁殖地。

  为了优化公共事业,卡沃- 德加塔地质公园设置了1个游客中心、6个信息点、6个景点、16条步道、5个观鸟台、1个植物园、1个展览与会议中心、1个海事教室、1个自然观察教室和1个地质旅旅游中心。

地质公园基本信息

所属国家:
西班牙
英文名称:
CABO DE GATA-NÍJAR UNESCO Global Geopark
公园面积:
500km2
公园经度:
W002°14’14”
公园纬度:
N36°47’22”
所属网络:
EGN
申请日期:
2005
批准日期:
2006
复检信息:
2010年,2014年,2018年
公园网址:
http://www.juntadeandalucia.es/medioambiente/cabodegata-nijargeopark

本地质公园的联系人

Lucia Tejero Trujeque

电子邮件:
lucia.tejero(at)juntadeandalucia.es
职务职称:
Director / Cu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