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世界地质公园

敦煌世界地质公园

“雅丹之地:风蚀形成的岩石突起”

中国敦煌世界地质公园位于甘肃省敦煌市境内,面积2067.2 平方千米。由雅丹景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以及自然景观游览区和文化遗址游览区组成。地质遗迹包括地貌遗迹、沉积构造遗迹、地质构造遗迹、水体景观遗迹和地层遗迹。地貌遗迹有风蚀地貌和风积地貌。风蚀地貌由雅丹地貌,由垄岗状雅丹、墙状雅丹、塔状雅丹、柱状雅丹和雅丹残丘五类组成。风积地貌由鸣沙山、沙丘、沙波纹和砾石组成。沉积构造遗迹包括流动构造和暴露构造。流动构造有板状交错层理、槽状交错层理、楔状交错层理和平行层理等。暴露构造有泥裂和雨痕。地质构造遗迹有南缘断层。水体景观遗迹有沙漠湖泊——月牙泉、疏勒河和党河。地层遗迹有莫高窟——千佛洞第四系剖面。

特殊的地质背景和极端干旱的气候条件形成的地貌景观,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古丝绸之路形成的文化遗址在这里浑然成为一体。稀有而典型的地质地貌景观,独特的西域自然风光,淳朴的民风民俗,罕见的人文历史遗址,构成了公园最鲜明的特色,成为地质科学考察、历史文化溯源、沙漠戈壁探险和休闲度假旅游的胜地。

地质公园基本信息

所属国家:
中国
英文名称:
Dunhuang UNESCO Global Geopark
公园面积:
2,067 KM2
公园经度:
92°59′—94°47′E
公园纬度:
39°53′一40°34′N
所属网络:
APGN
申请日期:
2014
批准日期:
2015
复检信息:
2019年
公园网址:
http://www.dhdzgy.com/

本地质公园的联系人

郭世鸿

电子邮件:
dhland@sohu.com
职务职称:

王林

电子邮件:
dhgeopark@163.com
职务职称:
员工

张伟龙

电子邮件:
21581030@qq.com
职务职称:
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