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世界地质公园

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的约塞米蒂”

位于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距乌鲁木齐485公里,是中国第一个以典型矿床和矿山遗址为主体景观的国家地质公园,加上独特的阿尔泰山花岗岩地貌景观和富蕴大地震遗迹,使它具有了丰富多样的科学内涵和美学意义,这些地质遗产具有世界罕见的珍稀价值,构成了新疆环准噶尔神秘旅游线上耀眼的一道风景线。公园内的三号矿为世界级的花岗伟晶岩矿床,发现矿物84种,被誉为天然矿物博物馆,与世界上同类矿脉相比,三号矿脉中的铍资源储量居世界第一,加上世界地震博物馆之称的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北国江南之誉的可可苏里、中国第二寒极伊雷木湖以及由特殊的地质构造、风雨侵蚀和流水切割形成的著名的额尔齐斯大峡谷等,使之成为集山景、水景、草原、奇石、温泉等奇观于一体的自然景观区。这里不仅是新疆的“冷极”,也是全国少有的“宝石之乡”,还是世界罕见的“天然矿物陈列馆”。

 

地质公园基本信息

所属国家:
中国
英文名称:
Keketuohai UNESCO Global Geopark
公园面积:
2337.90 km2
公园经度:
E090°01'35"
公园纬度:
N47°19'05"
所属网络:
APGN
申请日期:
2015
批准日期:
2017
复检信息:
公园网址:

本地质公园的联系人

王丽芬

电子邮件:
49196411@qq.com
职务职称:
办公室副主任

袁茂珂

电子邮件:
109316845@qq.com
职务职称:
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