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世界地质公园

系鱼川地质公园

“The diversity of the land from 0-3,000 meters made the world's oldest jade culture and varieties of traditional culture”

  系鱼川市大致位于太平洋西北角弧形日本群岛主岛——本州岛的中心地带。它北接日本海(日本阿尔卑斯山脉在此沉入日本海),而南部高山耸立。

  地质百货公司虽然只是简单的一个词语,但却准确地概括出了系鱼川地质公园的特点。系鱼川静冈构造线the Itoigawa Shizuoka Tectonic Line)穿越系鱼川地质公园中部,将公园分成东西两半。公园西部布满中生代和古生代岩石,构成西南日本内带(Inner Zone of SW Japan)。公园东部岩石属大地沟带上第三系(Neogene System of Fossa Magna)。第四纪地层覆盖公园的东西部平原和丘陵区。因此,系鱼川地质公园里的岩石年代跨度500,000,000年。

  

由于第四纪开始系鱼川地质公园整个地区发生了差异隆起运动,所以从海平面到日本阿尔卑斯山顶(近3,000米高)存在大量对应的地质地貌以及丰富的动植物。现在,游客可以看到系鱼川地质公园的地质状况已经深深地影响到了这里的历史、文化及其居民的生活。

  整个系鱼川市(746.24平方公里)都被划为系鱼川地质公园。为了方便游客游览,系鱼川地质公园共有24个区域被划为地质遗迹,并按照游客理解的难易程度的顺序编排游览路线。此外,每个地质遗迹所在地都有许多地质景点。游客可以在这些景点观察到每个地质遗迹的特征。

  亮点1

  下面以一些地质遗迹为例介绍系鱼川地质公园。在系鱼川-静冈构造线与盐路地质遗迹Itoigawa-Shizuoka Tectonic Line and Salt Trail Geosite)所在地,游客可以看到令人望而生畏的地况,也可以了解这个地方的人类历史与文化。

  系鱼川市位于大断层线的北端,而系鱼川-静冈构造线从地质构造上将日本列岛分为东北日本和西南日本两大区域。这条构造线还是北美板块和欧亚板块的边界线。大地沟带是一条U形的地质沟,从系鱼川延伸到太平洋上的伊豆半岛(Izu peninsula)。

  沿大断层开发出了一条称为盐路的贸易路线。盐和海产品通过这条盐路从日本海运输到山区。为了避开汹涌的海米卡河(Himekawa River),人们发现了这条沿大断层线的安全路线。到目前为止,大断层线不仅区分了日本的地质特征,而且还在新年特殊美食和方言等许多方面区分了日本的文化。

  亮点2

  另一个例子是小滝川玉石峡Kotakigawa Jade Gorge)地质遗迹。当人们谈论系鱼川地质公园时不会忘记世界上最古老的玉石文化。玉石,这种典型的东方宝石是陆地和岛弧时代期间地壳运动的产物。玉石形成于古生代俯冲板块深处,然后由于构造运动被带到板块表面,最后被河流和海洋带到各个地方。

  系鱼川市居民喜欢收集玉石和佩戴玉石饰品。迄今为止,在系鱼川地质公园里大约公元前2,600年的考古遗址中发现了加工过的玉石。据说,小滝川玉石在日本各地都有出售,有些还甚至远销朝鲜半岛。

 

  补充

  以上只列举了一些地质遗迹用以说明人类和自然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在系鱼川地质公园的其它地质遗迹所在地,游客还会发现与以下主题相关的景观:

  ——自然灾害(火山、地震、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及人类与自然灾害斗争的历史

  ——0米到3,000米不同海拔区对应的各种地貌

  ——积雪覆盖的乡村中居民的生活、天燃气的利用和温泉

  ——海底火山与海洋文化

  系鱼川地质公园保留着典型的岛弧区人类生活、历史与文化,并向世人生动地展示着这一切。要想增加对系鱼川地质公园的了解,请到这里来,亲身体验一下,你就能感受到你脚下依然活力无限的地球。

 

地质公园基本信息

所属国家:
日本
英文名称:
ITOIGAWA UNESCO Global Geopark
公园面积:
750 km2
公园经度:
E139°14'02''
公园纬度:
N37°49'55''
所属网络:
APGN
申请日期:
2008
批准日期:
2009
复检信息:
2013年,2017年
公园网址:
http://geo-itoigawa.com/eng/

本地质公园的联系人

Hiroko Torigoe

电子邮件:
hiroko.torigoe(at)city.itoigawa.niigata.jp
职务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