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世界地质公园

云仙火山区地质公园

“Coexistence of an active volcano and human beings”

云仙火山区地质公园(Unzen Volcanic Area Geopark)位于日本西端九州长崎县的南部,在三座城市(岛原(Shimabara)、云仙(Unzen)、南岛原(Minamishimabara))的行政辖区范围内,面积几乎与岛原半岛(Shimabara Peninsula)相等。云仙火山区地质公园距离东京大约900公里,乘坐飞机和公共汽车需要4个小时;距离九州最大的城市福冈大约100公里,乘坐汽车需要3个小时。

  【人文历史】

  岛原半岛以始于旧石器时代的云仙市百花台(Hyakkadai)遗迹、岛原市欧罗巴鲁-欧巴鲁斯莫(Onobaru and Obarushimo)遗迹和始于绳纹文化时期(公元前10,000年—公元前400年)的南岛原市哈拉亚玛-龚艮瓦克(Harayama and Gongenwaki)遗迹等许多考古遗址而著称。特别是南岛原市亚玛罗特拉(Yamanotera)遗迹和龚艮瓦克遗迹等始于绳纹文化晚期的遗迹清晰地映射出先进的文化生活方式,表明在弥生时代时期(公元前400公元300年)之前就出现了水稻种植。

  【岛原半岛上的地球科学】

  云仙火山形成之前岛原半岛区是一片浅海。在这片浅海里沉积的地层被称作口之津层群(Kuchinotsu Group)。游客可以在岛原半岛的南部观察到口之津层群口之津层群形成的同时就地发生了火山运动。多次的火山喷发(主要是低粘度的玄武岩熔岩流)在南部地区留下了一处坡度缓和的遗迹。岛原半岛的中部是云仙火山,还有许多由粘性英安岩岩浆形成的熔岩穹丘。

  【岛原半岛周围的地质构造】

  从近别府市(Beppu City)到岛原半岛这片狭窄区域的特色就是拥有丰富的东西走向和东北-西南走向的正断裂和走滑断裂。这块区域被提议为别府-岛原地垫。云仙火山就是在其中一个活动盆地(云仙地垫)中形成的火山。

  【云仙火山区地质公园的特征】

  云仙火山区地质公园具有如下5大特征:

  人类与活火山共存

  岛原半岛的起源

  人与火山喷发

  灾害与恢复

  大自然的恩赐

  历史与传说

  在岛原半岛可以观察云仙火山的历史,河床的水中沉积地层和化石。岛原半岛的起源都记录在地层中。

  历史时期发生的三次火山喷发中开西(Kansei)和平成(Heisei)喷发保留了许多有关火山喷发的记录。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小火山灾害的影响,云仙火山区地质公园采取了各种防灾减灾措施。

  火山有时候会给人类带来灾难,但有时候也会赐福于人类。温泉、美丽的景观和自然产品都是其中的代表。

  居住在岛原半岛的武士利用这里独特的地形修筑城堡。

  

地质公园基本信息

所属国家:
日本
英文名称:
UNZEN VOLCANIC AREA UNESCO Global Geopark
公园面积:
459.52 km2
公园经度:
E130°20'41''
公园纬度:
N32°46'06''
所属网络:
APGN
申请日期:
2008
批准日期:
2009
复检信息:
2013年,2017年
公园网址:
http://www.unzen-geopark.jp/en-top

本地质公园的联系人

Dr. Marekazu OHNO

电子邮件:
staff3(at)unzen-geopark.jp
职务职称:
Vice Director of Unzen Volcanic Area Geopark Promotion 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