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出版物

基于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申请评估分析的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建设研究

发布时间:2007-10-22 阅读次数:

孙小华
北京市地质研究所西城区黄寺大街24号100011

摘要: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是2006年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第三批世界地质公园之一。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世界地质公园”的首都城市,同时也是华北地区第一家世界地质公园,在2008年奥运会即将召开之际,如何做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揭碑开园前的建设工作则是摆在公园管理人员及学术界、旅游业界和有关政府部门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本文作者参与了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申请者评估表的调查与填写工作,依据调查评估的内容分析了公园建设前的现状,从而得出了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建设思路。

关键词:房山世界地质公园;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申请者评估;建设

  为了切实加强全球地质遗迹的保护和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处和地质科学联合会共同提出了创建世界地质公园的倡议。中国960万平方公里,拥有众多的地质遗迹奇观,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施“地质公园计划”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自2000年至2006年,短短的六年时间里,共建立国家地质公园138处、其中世界地质公园18处,占全球世界地质公园总数的37.5%,掀起了一股全国创建地质公园的浪潮。

  然而在一个个地质公园纷纷获得成功申报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像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这样通过公园建设真正达到或超出预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地质公园,在全国范围内并不多见。难道是由于其它地质公园的地质遗迹景观不如云台山地质公园的景观独特吗?据调查,全国所有已批准的地质公园中,具有独特乃至世界罕见遗迹景观的公园不尽其数。那么为什么河南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能够从百余家的地质公园当中脱颖而出,成为地质公园建设的成功典范?——牌匾后的责任,就是他们得以制胜的法宝。有些地方拿了地质公园这个牌子后,认为万事大吉,没有认真及时地开展地质公园建设工作,导致地质公园仅是一个空壳,并无实际的科普内涵。这也正是去年国土资源部暂停报批地质公园的主要原因,我国地质公园事业由此进入了全面整顿建设的时期。

  在2008年奥运会即将召开之际,在地质公园重要发展建设的时期,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世界地质公园”的首都城市,同时也是华北地区第一家世界地质公园,如何做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揭碑开园前的建设工作则是摆在公园管理人员及学术界、旅游业界和有关政府部门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本文基于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申请者评估表的详细调查数据,分析了公园建设前的现状,从而提出了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建设思路。

1 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简介

  2006年9月18日,在英国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召开的第二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上,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评审,正式成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公园分别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和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涞源县,地跨两省三地,总面积953.95km2,拥有古人类、古生物、北方岩溶地貌、地下岩溶洞穴、燕山型陆内造山遗迹和丰厚的人文积淀,在世界范围内是一处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的地质遗迹集中分布的地区。

  园内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是中华民族早期人类发祥地,198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集地质变迁、生物演化、人类演化于一体。这里是著名“燕山运动”的命名地,它不仅是我国基本构造格局的形成期与改造期,也是极为重要的岩浆活动期和成矿期。区内奇特险峻的大型褶皱、断裂、侵入岩和火山岩,都是由这次陆内造山作用形成的地质遗迹,具有极高的科考与科普价值。园内不仅具有表现为神奇秀美的峰丛、塔状山、墙状山及嶂谷的“构造-冲蚀岩溶地貌”,而且分布有上百座溶洞构成的房山溶洞群,洞内晶莹璀璨,簇簇盛开的月奶石和“倒挂银狐”堪称奇景,享誉国内外,具有极高的美学观赏价值。

2 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申请者评估

  《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申请者评估表》是2006年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出的最新的地质公园评价标准(草案),作为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评审依据。评估项目共包括6大项、44个分项、261个小项。这六大项内容分别是:地质与地质景观(Geology and landscape),管理结构(Management Structures),解释系统和环境教育(Interpretation and Environmental Education),地质旅游(Geotourism),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Sustainable 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交通条件(Access)。六项内容的得分权重见下图1,其中地质与景观、管理结构、解说系统与环境教育三项内容占的份额相对较大,是公园能否通过评审的重要依据。评价标准翔实具体,几乎涵盖了地质公园评价的各方面的因素,不仅可以作为公园揭碑前建设的主要标准,还可以作为公园揭碑后有关机构衡量公园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

  房山区旅游局和北京市地质研究所积极配合,充分调查和收集公园各园区建设情况,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深入了解评价标准的内涵,针对各项评价因子逐个进行认真的、如实的自我评估,历时一个月按时完成了《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申请者评估表》的填报工作。评估表内图文并茂,中英文双语制作,填写的内容均真实可靠。为了确保本次调查工作取得实质性的成果,重点采取八大园区分别上报与实地考察、拍摄相结合的方式,最后归纳分析进行自评估打分。可以说,这次申请者评估表的成果为迎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的实地考察做好了必要的申报材料准备工作。不仅借此深入详细的摸清了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八个园区的建设现状,而且为公园申报成功后进一步开展地质公园建设工作提供了基础性的数据和标准,指明了重点建设的方向。本次自评估的最终结果是:总分90.2,其中地质与景观32.9分,管理结构22.6分,解释系统和环境教育13.6分,地质旅游7.7分,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8.5分,交通条件4.9分。(见下表1)

3 评估结果的分析与讨论

3.1 地质与景观分析

  地质与景观是六项评估内容中所占得分比重最大的选项,是最主要的评审依据之一,共包括三个方面的评价因素:属地(Territory),地质遗迹保护(Geoconservation),自然和文化遗产(Natural and Cultural Heritage)。各项得分权重及自评分结果见下表2,从表中看出地质遗迹保护占的比重最大,是决定此项内容评审的重要因素。

  就属地方面来说,属地内共有40个以上的地质遗址数量,其中具有公共解释系统的地质遗址数量20个以上;公园是集古人类、古生物、北方岩溶地貌、地下岩溶洞穴、燕山型陆内造山遗迹和丰厚的人文积淀于一体,在世界范围内是无可比的地质公园。该项评估结果表明,无论从地质遗址的数量上还是与地质公园的关系上公园自身的条件均达到或超出了最高标准,完全具备成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的基本条件:拥有丰富的地质遗址数量,在世界上无可比性。

  地质遗迹保护主要包括3个评价因子:地质遗迹的多样性、地质遗迹类型和地质遗迹的保护措施。从地质遗迹的多样性看,公园具有6代14纪地质时代、5个确定的岩石类型和5种地质地貌类型;从地质遗迹类型看,公园有1处具国际意义的地质遗迹、4处代表不同地质地貌特征的地质遗迹、6处具有国内意义的地质遗迹、20余处用于科普教育和大中学校教学实习的地质遗迹、建立了地质遗迹数据库、有地质遗迹分布图。上述两项的评估结果从数量上和内容上完全达到标准要求,公园拥有丰富多样的地质遗迹类型,并具有国内国际意义。从地质遗迹保护措施来看,整个公园范围内均受国家法律保护,八个园区具有防止滥用和破坏地质遗迹的有关管理条例一般性通告,周口店和白石山园区有单个地点管理条例通告,十渡和野三坡园区有标语、专人看护和巡逻,周口店园区有不准挖掘和采集标本的管理条例强制规定,白石山和十渡园区有标本采集区,石花洞和周口店园区具有防止地质遗迹和基础设施破坏采取的保护性措施,如防护网、隔离通道、加固保护工程等。评价结果表明:各园区地质遗迹保护的现状和程度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有些园区(如百花山-白草畔园区、圣莲山园区)地质遗迹保护力度较弱,未采取任何的强制性措施和条例,珍贵不可再生的地质遗迹仍遭受着侵蚀和破坏。相反,周口店园区采取了全面的地质遗迹保护措施,从一般性通告——单个地点管理通告——强制性条例——加固保护工程,环环相扣在地质遗迹保护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性作用。

  自然文化和遗产方面,这里拥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清单1处、国家地质公园4处、国家森林公园4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处。在弘扬自然和文化遗产方面,有针对中小学生的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如周口店园区出版了《龙骨山争霸》科普读物、云居寺园区开展学生科普教育;进行过不同形式的交流,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与中国地质大学合作,建立中国地质大学周口店实习站、野三坡是中国地质大学的产、学、研基地;利用宣传小册子、报刊、书籍、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对公众进行宣传,周口店园区建立了北京人网上博物馆。从以上的调查结果来看,周口店园区在弘扬自然和文化遗产方面与其它园区相比仍具有一定的示范性作用,其它园区相对较弱,此外包括周口店在内的各园区还应注重开展不同受众群体的科普活动,加强对公众宣传的力度,进一步弘扬自然和文化遗产。

  基于以上的分析讨论,从表2房山世界地质公园自评估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出,属地达到满分标准,地质遗迹保护分值较高,差值百分比仅占到4%,而自然和文化遗产方面分值略低,差值百分比达到13%。因此,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建设在加强地质遗迹保护的同时,还应注重弘扬自然文化遗产。

3.2 管理结构分析

  管理结构的得分权重在六项评估内容中,仅次于地质与景观,可见管理是地质公园建设方面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审的重要依据之一。从管理机构来说,公园具有一个有效的管理机构负责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成立两省(市)三地的协调领导小组,下设“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八个园区均设有相应的管理机构,目前已创建的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办公室正在积极运作地质公园揭碑开园前的各项建设工作。管理规划方面,有2005~2015年的近期和中远期建设规划,制定了3~5年的行动计划,部分计划已经付诸实施,如在十渡园区内架设桥梁、路网建设全面铺开,2005,2006连续两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环境整治。但是行动计划中缺乏完善的市场开发计划(包括市场研究、产品开发和旅游市场对策等等),不利于公园的市场开拓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评价结果表明:在公园申报成功后的具体建设计划当中,除了进一步完善环境建设方案、科普建设方案和基础设施建设方案以外,还应具体细化市场开发、营销体系建设方案,努力抓住2008年奥运会的契机,以保障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揭碑开园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3.3 解释系统和环境教育分析

  解释系统和环境教育也是比较重要的评审依据之一。从科学研究方面来看,公园拥有3个科研/学术团体进行科学研究,有4人在公园内完成大学毕业论文和博士论文,有5篇相关学术论文,在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创建过程中有数篇论文相继发表。从环境教育方面来看,园内聘请专家进行讲座、组织开展植树活动和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但活动开展的频度低、形式单一。从科学普及方面来说,拥有大学教学实习基地还配有专门的教学设备,从中国地质大学周口店实习站走出了上万名专家、学者,温家宝总理也曾在这里实习过;具有针对不同群体的科学普及材料,云居寺园区专为8岁以下儿童创作的连环画、多种语言的宣传册、各类的出版物(包括地质遗迹保护、本区地质历史、环境友好行为、其他历史遗迹等)。但是专门针对中小学生开展的科普项目不多,与中小学校教学机构联系合作不够密切,缺乏科普信息的沟通交流。因此,在解释系统和环境教育建设方面,应进一步扩大公园地学科普的受众群体,注重针对中小学生的科普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加强与中小学校教学机构的合作,鼓励老师、学生和家长来公园参观学习,寓教于乐,激发孩子们对大自然产生浓厚兴趣。

3.4 地质旅游分析

  公园地学旅游方面的总体自评分情况最不理想,说明公园地学旅游方面的建设现状与世界地质公园建设的标准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是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揭碑开园前重点建设的内容。公园虽然与世界地质公园存在着差距,但公园范围内已建的国家级地质公园4个,给公园的进一步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公园目前拥有(12个位于游览集散地的)信息中心,部分具备为残疾人专门提供的服务(如十渡园区专用残疾人坡道、野三坡园区无障碍餐厅);公园在信息中心以公告栏、展示牌、实物标本、沙盘、触摸屏、录像资料以及定期更换的专门展览等方式为游客提供信息;公园已具备的其他硬件设施包括:博物馆、公园碑牌和景点解释牌、信息牌和道路指示牌、环境友好的徒步旅游道路、基础设施(如旅游停车场、星级厕所、公共场所饮水点、医疗站等);公园为游客提供的软件设施包括:地质考察线路、(针对步游者的)特殊的地图材料、宣传小册子、光盘、网络和舞蹈等。根据以上评价结果的分析得出:公园内针对残疾人提供的设施不足;博物馆内展陈普遍缺乏互动性、没有定期更换的专门展览;园内经过专业培训的导游人员缺乏;缺少针对步行者和骑车者提供的特殊宣传材料和信息沟通渠道。因此,在地学旅游建设方面,应重点做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的建设工作,运用现代展陈手段实现馆内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努力建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融娱乐性、知识性于一体的地质博物馆,同时成为唯一一处展示全球世界地质公园的窗口。此外,还应重视残疾人设施的建设,给智障人群提供周到的旅游服务,加强步行者、骑车者和自驾车等游客的信息沟通,给他们提供特殊的地图材料、宣传小册子等。

3.5 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分析

  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也是公园建设比较薄弱的环节。公园积极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食品、艺术品和纪念品,有少量的以地质内容为主的旅游产品,并建有商品销售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增长,据统计,公园2004年共接待游客388.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3775万元。由于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2004年公园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75.62亿元,人均工资比2003年增长10%左右。但从统计的结果分析,地方在开发以地质内容为主的旅游产品方面表现的并不积极,数量甚少,未能打入地方商品市场,缺乏产品与地方商业的联系合作。因此,公园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应本着提高公园旅游收入为导向,大力研发地质内容的旅游产品,通过网络等多种渠道与地方商业进行洽谈合作,努力使地学旅游产品在地方市场上占据较大的份额,从而促进旅游总收入的增长,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3.6 交通条件分析

  据评估结果表明,公园现有交通条件极佳,而且园内更加密集的交通网络建设正在施工当中,相信未来公园建成后将会给游人提供更加便捷的公共交通。游客在抵达本公园之前,即可通过小册子、地图、网络等多种形式了解公园的公共交通情况。公共汽车、火车均可抵达园区,并提供自己的旅游交通工具(如汽车、电瓶车、马车、自行车等)。此外,希望公园在加强车道建设、增加旅游交通工具数量的同时,注意针对不同游客的步行道、自行车道、马车道、残疾人道路的建设工作,方便游客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

4 地质公园建设思路

  根据房山世界地质公园自评分的结果,我们将实际得分与标准分之间的差距用差值百分比来表示(即用差值与标准得分相比得出)。从图2可以看出六大项内容存在的差距各不相同,其中世界地质公园标准差距最大的是地学旅游、差距最小的是交通条件。与世界地质公园标准差距的大小,为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揭碑开园前的建设工作,指明了重点建设的方向。揭碑前公园需要建设的内容多、任务重,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一定要抓住重点、循序渐进的开展建设工作。本文依据房山世界地质公园达标建设方案,提出如下建设思路:

(1)通过建立科普宣传与市场营销系统加强地质旅游体系建设;
(2)通过加强市场项目建设、创新经营机制加强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体系建设;
(3)通过建立统一的公园领导机构、制定公园管理的相应制度加强公园的管理体系建设;
(4)通过建立导示系统、科研院所与中小学环境教育系统加强解说系统和环境教育体系建设;
(5)通过建立地质遗迹保护强制性措施和条例加强地质遗迹保护体系建设;
(6)通过针对不同游客的道路建设完善公园的交通体系建设。

参 考 文 献
[1] 北京市地质研究所 2005年《中国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考察报告》
[2] 北京市房山区,2005年《中国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申请评估表》
[3] 北京市房山区旅游局,2006年,《中国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达标建设方案》(未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