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出版物

秦岭北坡旅游度假带规划研究

发布时间:2007-12-12 阅读次数:

任军号 孙虎 高向鹏
(陕西师范大学旅游系,西安710062)

摘要:在分析秦岭北坡旅游度假资源特点的基拙土,提出了秦岭北坡旅游度假带的规划思路.秦岭北坡旅游度假带的开发应重视墓础设施建设和发展交通建设,并通过多种渠道增加投入。

关键词:秦岭,规划,资源开发,旅游度假带

  秦岭北坡旅游度假村的规划是以现已成型的旅游景区、景点为基础,以独特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为依托,以古文化、古建筑与现代文化、现代建筑紧密结合,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和谐统一的具有旅游、度假、避暑、娱乐、休憩、疗养等多种功能的人工村落.各度假村之间有组合上的独特性、功能上的相似性、地域交通上的联系性等特点。这样在秦岭北坡就会逐渐形成和发展为一个旅游度假带。

  秦岭北坡旅游度假带东西延伸约300km。包括15i个旅游景区、景点、森林公园,其中有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终南山国家森林公园、骊山风景名胜区等国家级资源点,还有省级以下资源点如宝鸡天台山、钓鱼台、楼观台、西汤峪、涝峪、高冠、东汤峪、南五台、黑河水库、石头河、翠华山、辆川别墅遗址、华山等。

1 秦岭北坡风景旅游度假资源特征

1. 1山水奇特秀丽

  秦岭北坡由于新构造运动的抬升影响,山坡陡峭,狭谷深邃,加上冰川、流水的侵蚀切割,形成奇特的山地地貌景观,山势突兀,峰峦叠障,险崖断壁,崩塌石海,堰塞湖光等独特地貌随处可见,有神奇秀丽的太白山,中华始祖炎帝生息过的夭台山,道家圣地终南山,驰名中外的骊山,险峻的华山等。

  秦岭北坡短而陡,沟谷横切,形成优美多姿的水景,有著名的“七十二峪”,如石头河、沣峪、东汤峪、辋川峪、华山峪等,水源以高山冰雪和山泉为主,水体含沙量小,无污染,透明度大。有许多天然形成的湖水,如翠华山天池,太白山的大爷海、二爷海.还有人工建设的许多水库,更增添了青山秀水的魅力.深且狭窄的沟谷形成一些跌水瀑布,有高冠瀑布、鹰潭瀑布、玉山四级瀑布等,这些瀑布声形皆备,最富美学特征。

1.2生物资源丰富

  秦岭北坡森林植被生长繁茂,形成关中南部一道绿色屏障,其植被覆盖度高.中深山地带高达90%以上,植被属暖温带的落叶阔叶林,植物种类繁多,仅种子植物就有2 600余种,药用植物800余种,观赏植物1 000余种.这些森林以幽、翠、形、色、香、古、奇七种造景因素,给人以美感.它不仅有观赏价值,还有特殊的生理治疗作用,可调节精神、抗病强身、解除疲劳.秦岭北坡还是一个夭然动物园,在茫茫林海中栖息着许多珍贵动物,其中一类保护动物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国家级保护动物有青羊、靡、苏门羚、大蜕等.各种动物以其奇特性、珍稀性和奇异的生活习性而供人欣赏,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1. 3人文景观历史悠久

  秦岭北坡不仅有奇特秀丽的自然风光,也有丰富的人文景观.诸多的古遗址、遗物披着浓厚的宗教色彩.象华山是道教圣地,骊山有道教道场,楼观台是我国古代哲学家、道教创始人老子讲学的地方,素有“天下第一福地”之誉,草堂寺是佛教传入我国后的第一个国立译经场。秦岭北坡旅游度假资源早在2000多年前就被人们所认识,许多文物古迹和古代书法石刻、诗词字画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这里有享誉海外的“青铜器之乡”;有中国最早的刻石、书法艺术精品一石鼓文;太白山上有李白、李隆基等的石刻精美诗篇;楼观台存碑石70多处,有王维、岑参、苏轼等的诗篇,有米芾、王典章的书法石刻,五丈原有岳飞书诸葛亮《出师表》,蓝田有蓝田猿人遗址,仰韶文化遗址等。这些人文导观吏增添了山水的壮观,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1.4温泉广泛出露

  秦岭北麓蕴藏着丰富的地热资源,各峪口均处于断裂带附近,故多温泉出露,最著名的是骊山温泉.内含硫酸钙、硫酸钠等矿物质和有机质,对风湿症、关节炎、皮肤病等有很高疗效。

  此外,秦岭北坡旅游度假带以温暖适宜的气候,距城市距离近等特性,为建立旅游度假带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各旅游度假村距西安市的距离,除太白山110km,华山120km外,其余都在100km以内。最近的南五台,翠华山距西安分别只有25km和30km。

2 秦岭北坡旅游度假带发展规划

  秦岭北坡旅游度假带的规划是开发秦岭北坡旅游度假资源的重要内容之一,合理而科学的规划不仅可以创造良好的经济和社一全效益,而且能合理使用投资,更好地保护资源,造福子孙后代。

2. 1秦岭北坡旅游度假带规划原则

  旅游度假带的规划要考虑到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和社会经济水平,因此,秦岭北坡旅游度假带规划应遵循如下原则:

  (1)保护与开发协调原则:对旅游度假资源的开发速度如果超过了景观的恢复和再生速度,就会造成资源和环境的浪费和破坏。要根据资源恢复周朗逐步扩大旅游度假区的规模。

  (2)功能综合性原则:旅游度假带应满足游客的各种需求,使游客既能休假、娱乐、健身、满足精神需求,又能安排会议及有组织活动,还能满足特殊兴趣。

  (3)特色性原则:秦岭北坡旅游度假带的建立以避暑度假为重要功能,但各度假村都有

  独特性,规划过程中应突出特色以刺激消费。

  (4)开发等级性原则:就各旅游度假村的景观条件而言,建立的规模不可能是同等的,只有经过定性和定量的开发评价.才能决定其建设等级、规模和开发先后序列。

2. 2秦岭北坡旅游度假带规划

  旅游度假资源的开发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经济效益、社会和环境效益并重,突出重点,综合开发;不断创新与深化;开发利用保护相结合,开发秦岭北坡旅游度假资源。

  2. 2. 1基拙设施规划秦岭北坡旅游度假带基础设施较落后,远远不能满足旅游度假市场的需求,而基础设施的好坏直接决定客源滞留时间的长短,能否将传统观光产品的初级加工转化成观光与度假型相结合产品的深加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状况。

  在修建大型客房的同时.还要注重在旅游度假带内修建舒适安静的小别墅、小帐篷,根据市场需求,5年内需修建800套档次不同的客房1000座小别墅和帐篷。度假带需建50间大小型会议室,规模50人到500人不等,功能齐全,为商贸旅游度假提供必要条件。度假带内电力尽快与关中电网联接,同时利用度假带内丰富的水力资源进行调节,并要建设先进的通讯设备,在现有的骊山微波站和楼观台微波站基础上,建设5个微波站,10个程控电话总机,并与西安市区连网。

  建设10座标准游泳池,可缓冲温泉洗浴的压力,同时将温泉疗养床位在5年内增加到5000张,重点建于东汤峪,西汤峪,骊山等地。

  楼观台建设简朴的道家草房,在终南山建仿古皇家别墅,在钓鱼台建钓鱼台杆,骊山增加窑洞宾馆,太白山提供观赏“六月积雪”的各种设施。

  旅游度假带内建设大规模、高层次的娱乐设施10处,包括舞厅、录像厅、游戏厅、卡拉OK厅,高尔夫球场等。度假带内开辟风味小吃市场50个,将秦岭北坡旅游产品推向世界,同时经营照像器材和纪念品、土特产等。

  由于秦岭北坡旅游度假带以森林公园为背景,所以防火、灭火设施要相应配套。

  2. 2. 2客源组织规划客源组织是旅游度假业发展的重要环节,是构成旅游活动的主体要素,一个旅游区能否兴旺发达,关键在于争夺客源和客流,而客源组织重点是建立市场竞争机制,掌握市场动向,选择客源目标市场,以便有针对性建设旅游度假设施,组织度假商品供应,加强市场竞争对策.另外要加强宜传,在闹市区设立广告牌,介绍旅游度假带的有关情况,征集诸如“盛夏好去处,秦岭胜古都”等广告,增加人们对旅游度假的认识。

  组织集体性活动,如太白山是“第4期冰期博物馆”,可组织地质、地理、生物专业的学者进行学术讨论,实习或生物旅游等。可以优惠的条件吸引大中型企业的集体性旅游度假。

  在太白山开展气功传功,终南山组织防身术学习班和武术学习班等。

  建议西安市各大医院在旅游度假带内组织集体疗养,将现已建成的西汤峪陕西人民第一医院的仅150张床位扩大规模。

  开展区域旅游度假活动,利用便利的交通条件,开展陕甘宁青新古丝绸之路旅游度假开发、晋陕黄河沿线、川陕西万路等旅游度假线路的开发,来吸引大批区外游客。

  在组织客源的同时要注重度假带管理和服务队伍的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质量。

  2.2.3交通规划秦岭北坡旅游度假带现有的交通干线较完备,但干线与度假带内各景区之间交通亟待解决。以西宝、西潼公路为“梳柄”,将各度假村与“梳柄’,之间建成2级公路,这样就能形成网状交通体系。另外需建停车场30处,分布于各度假村.度假带内交通路线以水泥预制板或柏油路面为主,适当限制大车进入,以减少噪声和大气污染。

  度假带内的各游览区内应多建小径、石阶。沿阶登山,是延年益寿的最佳运动。为满足登山、探险、猎奇的需要,在度假带内开辟原始道路,如太白山远门上山道路,道路险峻,游人望而生畏,但沿路奇景诸多,能满足游客探险的精神需求。

  以西安为中心,每天向各度假村发放定期班车,同时配备豪华中巴,“的士”发往骊山,东汤峪、西汤峪等档次较高的旅游度假村。为方便年老体弱者登山或更好地览胜,拟建缆车索道5处,可设在骊山、太白山、终南山、钓鱼台、华山。

  2.2.4投资规划秦岭北坡旅游度假带由于目前资金来源少,经济发展后劲不足,所以在投放时要有目的,有重点地投放在巫待建设、创效快、能在近期内达到边投资边收益的项目。依据对秦岭北坡旅游度假带的评价,应重点建设太白山、骊山、西汤峪、翠华山、黑河水库等,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锦上添花,从而形成投资一收益一投资的良性循环。

3 秦岭北坡旅游度假带的开发策略

  秦岭北坡旅游度假带的开发主要依靠现有的设施和环境,边收益边投资,但收益远远不能满足投资的需要,从而造成开发较慢,对资源的损耗,因此秦岭北坡旅游度假带的开发要另辟捷径,有效地积累资金。依据秦岭北坡的具体情况,建议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开发:

  (1) 依靠大中型企业的力量,鼓励它们投资,建成后以优惠的价格接待企业组织的旅游度假团体。
  (2) 吸引事业单位在旅游度假带投资建设自主经营的度假别墅、疗养院、招待所等,主要接待和安排本单位会议及职工旅游度假。
  (3) 用招商的办法划定范围和建设规模,鼓励当地居民自行投资建门面房,用来经营旅游度假商品,土特产等。
  (4) 吸引外资,鼓励外商在度假带投资建设饭店或经营房地产,国家在税收方面给予适当优惠政策。

参考文献
陕西师范大学地理学系.  西安市地理志.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89
秦关民,武裕仁.  系统旅游地理学.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