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出版物

龙虎山世界地质公园地学旅游资源及其特征分析

来源:来源:东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作者:作者:姜勇彪; 郭福生; 胡中华; 孙传敏; 发布时间:2009-5-7 阅读次数:

姜勇彪; 郭福生; 胡中华; 孙传敏;
东华理工大学地质资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龙虎山风景区国土资源局;

摘要:江西龙虎山世界地质公园拥有丰富、独特的地学旅游资源,它是一个集地质、地貌、人文、自然生态景观为一身的综合性地质公园,具有极高的科研和旅游观赏价值。地貌景观主要以丹霞地貌为主体,兼有火山岩地貌和构造地貌。其中以丹霞地貌景观最具特色,它是国内老年早期丹霞地貌的典型,以孤峰、峰林、残丘等丹霞地貌景观为特色。丹霞景观与道教文化、崖墓葬文化、佛教文化融合。龙虎山是道教文化、崖墓文化发祥地之一,有许多数千年的道观、佛教庙宇和儒家书院。同时,公园有丰富的自然生态景观,生物资源典型多样。文章主要阐述了龙虎山世界地质公园地学旅游资源及其特色,并着重研究丹霞地貌景观的典型独特性。

关键词:龙虎山; 世界地质公园; 地学旅游资源; 丹霞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