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丹霞山科普研学热度持续上升

来源: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 作者:通讯员 李贵清 发布时间:2021-10-26 阅读次数:

日前,丹霞山科普研学热度持续上升,境内学生如织,来自省内各地的学生走进丹霞山这座“大自然学校”开展科普研学活动,感受丹霞山的地质之美、生态之美和文化之美。

10月23-24日,丹霞山博物馆持续迎来了清远市第一中学、清远市源潭中学的200多名学生。笔者在现场看到,在科普研学现场,学生们满怀求知心态,认真听讲,做笔记,向丹霞山博物馆带队老师提问,持续互动,学习氛围非常浓厚。

 

 

丹霞山科普研学正当时(李贵清摄) 

 

在丹霞山科考1、5、6号科普线路现场,丹霞山博物馆带队以实地教材为教学,向学生科普介绍丹霞地貌的特征、形成原理、丹霞山生物多样性的基本概况以及如何辨认植物等。在科普研学活动夜间,学生们还参加了生物多样性讲座,认识丹霞山常见动物类型。“把书本的知识体现到现实中来,比起单独看书本上的图片,现实更有震撼力,也更能让我领会与记住”。在参加完活动后清远市第一中学高二(2)班学生成汇娟说到。

同时,“2021丹霞山野生植物辨认大赛”以赛促学的方式也吸引了省内众多高校如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韶关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等高校学子参赛。

 

 

学生开展实地研学活动(李贵清摄)

丹霞山研学导师为学生讲解生物知识(丹霞山博物馆供图)

 

来自韶关学院的选手黄同学表示,他已经是连续三年参加丹霞山野生植物辨认大赛,活动提供了平台让他们有机会检验所学知识,丹霞山野生植物辨认大赛已经成为了学校进行生物教学的“校外课堂”,而在活动内容设计上,主办方也不断进行创新,虽然年年比但是年年有新意,例如今年就特意增加了丹霞山地质和人文板块的打卡环节,增添了活动的趣味性。

 

 

研学导师正在讲解地质知识(丹霞山博物馆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丹霞山高度重视推进“科学名山”建设工作,大力推进科普研学课程开发和科普研学节庆赛事打造,目前研发有地质、天文、生态等主题课程200余个,常态化举行科普研学节庆赛事,丹霞山正在逐步成为大中小学生实习教学、科普研学的首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