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美景战略”初见成效

来源:湘西世界地质公园 发布时间:2021-12-10 阅读次数:

2021年的湘西世界地质公园好事连连:矮寨-十八洞-夯大峡谷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洞穴探险、攀岩、蹦极、民俗与科普展厅等新产品不断推入市场,以地质科普为主题的研学游备受学子青睐。

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纵贯湘西州七个县市,总面积 2710平方公里。公园以岩溶地貌景观为主体,是全球喀斯特地貌中最具科学价值、地学价值、美学价值区域之一,完整记录了湘西地质历史演化过程,是岩溶地质生态与少数民族文化融合的典范。

据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质公园管理处主任彭华介绍,自2017年申报湘西世界地质公园以来,公园坚持实施旅游带动战略,通过构建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产业融合、助推乡村振兴:鼓励景区村寨发展苗绣、银饰、土家织锦、猕猴桃、百合、腊肉等特色农副产品和非遗产品、民族手工艺品,鼓励村民们自建农家乐餐馆、特产店,实现公园区域内村寨和村民全面参与、全域受益。 

据介绍,2020年,公园接待国内外游客450万人,实现旅游收入255亿元。目前,公园共有星级酒店21家,特色民宿322家,特色产品商铺 1200余家。通过吸纳就业、自主创业等方式,带动公园29186户贫困户、120106名贫困群众全面脱贫。

园区内的许多村寨,产业已与旅游形成共生格局:十八洞村形成了以乡村旅游为主导、以猕猴桃等特色种养为基础、以苗绣和山泉水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坐龙峡村杜家坡通过茶叶与旅游业融合,基地茶园连片成景,同时建设观景台、帐篷宾馆和改造传统民居发展民宿,2020年全村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楠竹村充分利用石林、峰林、溶洞等地质遗迹资源,打造户外攀岩、洞穴探险等旅游线路,成为户外爱好者“打卡点”;捞车村惹巴拉景区通过展示土家族独特的民族风俗,如哭嫁、摆手舞、毛古斯、打溜子、咚咚奎、龙舟赛等古老的习俗,同时售卖土家织锦、蜡染等手工艺品,再现土家人的田园生活景象。

彭华说,公园更加注重内部管理与服务的提质升级。近年来还成功打造了吕洞山、坐龙峡、惹巴拉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公园中部的芙蓉镇、红石林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通过引进企业投资整体打造芙蓉镇=红石林旅游度假区,推出了《花开芙蓉》沉浸式演艺等新业态产品,将原生态的土家文化与现代时尚的表演方式相互融合,带来全新的复合情景体验。

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根据研学、探险、休闲旅游等不同需求推荐的旅游线路中,还将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凰、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里耶、文学巨擘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小镇—茶峒等湘西著名景点囊括在行程中,使游人对湘西美景与民俗风情等有比较全面的了解。 

 

“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实景演艺 

矮寨大桥蹦极项目 

  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研学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