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多措并举 提升科研科普成效

来源: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 作者:游彩桃 发布时间:2022-11-10 阅读次数:

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管委会充分发挥地质公园的科研科普教育职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实践活动,2022年,管委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多措并举,将开展科普宣教活动列入本单位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指标,科研科普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突出。

据了解,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自创建以来,曾先后获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广西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多个荣誉称号。2022年,中国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称号,成为百色市截止目前唯一一家获批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的单位。

强化宣传培训,促进科普知识深入人心。组织人员参加相关会议和培训,提高景区工作人员、科普工作人员的科普知识水平;编印宣传画册、举行业务培训,开展地质科普“进校园、进村屯、进景区”等活动,丰富社会公众的地质科普知识,提高地质公园所辖乡镇干部群众的科普知识知晓率。通过对地质公园范围内原住居民、学校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进行科普和培训,激发广大群众对地质科学知识的兴趣,增强他们自觉保护地质资源的意识,促进科普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深化科研科普合作,助推科学研究和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在由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办公室牵头开展的“地质公园研学游”线上推介活动中推出了“天坑研学”特色课程,并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组织广西师范大学、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大学院校师生到中国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开展了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调查活动。同时,充分发挥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科研基地以及科研开放实验室作用,吸引高校和科研单位、科考队伍进入园区开展科考活动,加深对地质与非地质资源之间关系的理解。通过与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开展科研科普合作,促进世界地质公园生物多样性和地质遗迹资源开展大普查并出调研成果,为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及旅游开发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此外,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管委会还创新推出以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为背景的《小蚂蚁天坑历险记》等儿童科普剧,以舞台剧的艺术表现方式对地质公园中的天坑、溶洞、地下暗河等喀斯特地质学科知识起到了很好的推广和普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