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3年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年会顺利召开

来源: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3 阅读次数:

2023年10月31日,由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平邑县人民政府、蒙阴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23年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年会在山东临沂顺利召开。本届年会支持单位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林业局),主办单位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和临沂市人民政府,约150位专家、学者和地质公园同行参加了此次年会。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交流促进提升、创新引领发展。开幕式由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常务副主任何庆成主持,临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映海,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省林业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马福义,UNESCO驻北京办事处代表杉浦爱,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主任韦延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司二级巡视员陈鑫峰分别致辞,中国地质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常务副主任、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主任何庆成做了中国世界地质公园2023年度工作报告。

​地质公园经验分享与交流环节由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任舫主持,东道主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湘西世界地质公园、龙岩地质公园、临夏地质公园、乐业-凤山地质公园分别就地质公园建设管理、微电影拍摄、合作伙伴、科研科普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为各地质公园提供了参考与借鉴。

​下午的专家点评环节由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博主持,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所研究员赵志中讲解了世界地质公园标准及评估关键点,河南地质调查院教授级高工张忠慧与大家分享了当前地质公园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中国地质科学院副研究员任舫就世界地质公园科普解说系统要点进行了分析,香港世界地质公园高级主管陈羽岚分享了香港世界地质公园地学旅游的新形式——文艺旅游,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常务副主任陈宁璋对地质公园低碳化运营路径实践进行了探讨,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何庆成与大家分享了世界地质公园与碳中和方面的内容。各位专家的点评为地质公园管理者在地质公园建设管理、再评估准备、科研科普等方面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

​临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映海主持了闭幕式,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宝亮在闭幕式上进行了总结讲话,最后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常务副主任何庆成从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管委会领导手中接过会旗,交接给2024年年会举办方兴义地质公园代表。

本届年会除经验分享、交流和专家点评环节外,还进行了中国世界地质公园展和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合作伙伴产品展。大会成功举办,受到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期待2024年相聚贵州兴义,期待更多的新成员加入国家地质公园网络,希望我们的世界地质公园大家庭团结、互助、交流、分享,一起取得更多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