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与泰山世界地质公园缔结姊妹公园

来源: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 作者:杨飒 发布时间:2023-11-6 阅读次数:

11月3日,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与泰山世界地质公园签订友好合作协议,正式确立友好姊妹公园关系。这也是继敦煌、张掖、阿拉善、秦岭终南山等17个世界地质公园之后,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缔结的第18个合作伙伴。

 

 

 

缔结姊妹公园是世界地质公园的内在要求,也是相互推介、扩大其国内外知名度的需要,对于共同促进地质公园科学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双方缔结为姊妹公园关系正是双方不同的管理思维彼此碰撞和交流的大好机会,是双方独特资源优势与先进管理经验的一次强强联合,对促进双方地质旅游、地学科普及地质遗产的可持续发展意义深远。双方均表示今后将积极践行姊妹公园协议,相互宣传对方地质旅游资源优势,深化合作领域,完善合作机制,树立地质公园新形象。

1987年,泰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2006年被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总面积约418.36平方千米。泰山经历了28亿多年的地质演化历史,过程复杂多变,地质活动强烈,形成了典型而罕见的地质遗迹,历来为中外地质学家所瞩目。它是中国早前寒武纪地质研究历史最悠久、地质现象最丰富的地区。泰山精神崇高,文化灿烂,它把人类文化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完整地保存了一幅绚丽的起始于28亿年前的新太古代、贯穿至当代文明的自然与文化长卷,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世界意义的地质科学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