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考察团赴泰山、房山及延庆世界地质公园调研

来源: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 发布时间:2023-11-8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先进地区地质公园保护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掘我旗地学资源优势,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11月2日至4日,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局长王柱、副局长王忠祥一行在中国地质大学教授田明中的带领下赴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的姊妹公园山东泰山、北京房山及延庆世界地质公园调研。

在山东泰安,考察组一行与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相关人员座谈交流并与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互赠纪念品,会后考察团赴泰山园区及地质博物馆实地考察调研。泰山地质公园的地学内容极为深广,特别是前寒武纪地质以及寒武系标准剖面、新构造运动与地貌等方面,都具有世界意义的巨大地学价值,是一个天然的地学博物馆。泰山地质博物馆位于岱庙雨花道院北侧,是泰山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馆内收集展示了各类岩石矿物标本近百余种,动植物标本300余种,以通俗的文字、简洁的图片,全面细致地介绍了地质基础知识、泰山独特的地质资源、悠久的人文历史、多样的物种及泰山地质研究成果等内容。泰山精神崇高,文化灿烂。它将人类文化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完整地保存了一幅绚丽的起始于太古代,贯穿至当代文明的自然与文化长卷,是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三冕冠一之地。通过调研让考察团对泰山地质的基础知识、泰山独特的地质资源、多样的物种及泰山地质研究成果等有了更多了解。

 

 

 

在北京房山,考察团一行参观了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和周口店遗址博物馆,观看了4D科普影片,并向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捐赠了岩石标本。考察团一行详细了解了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在博物馆运营、地学旅游发展、地质遗迹保护等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和先进经验。双方还就公园科普科研、宣传推广、合作交流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北京延庆,考察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带动的周边高端民宿区—“一棵树民俗”和延庆地质博物馆及古崖居园区、野鸭湖园区,并召开交流座谈会。通过实地调研和面对面交流考察组详细了解了地质公园如何通过公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周边民俗企业高端发展,同时还了解了延庆地质博物馆展示的地质概况、硅化木、延庆恐龙足迹、古崖居、八达岭长城、野鸭湖等多方面璀璨宝贵的地质遗迹资源和博物馆科普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文创产品的研发和运营模式以及地质与文化、社会发展的关系等内容。考察组还考察了延庆世界地质公园总体导览牌和地质遗迹解说牌建设情况,对古崖居的地质现象和野鸭湖的鸟类保护情况进行了详细观察。

 

 

 

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走出去都是办法。通过学习交流,考察组一行受益颇多。接下来,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将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公园助力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文创产品研发、与当地企业开展合作交流、积极推动社区参与和发展等方面坚决扛起担当、践行真抓实干,使地质遗迹得到有效保护,地学旅游得到大力推广,科普教育结出丰硕成果,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为克什克腾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园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