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世界地质公园建设的函

发布时间:2005-3-16 阅读次数:

浙江、福建、内蒙古、四川等省、自治区人民政府:

  2005年2月11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浙江雁荡山、福建泰宁、内蒙古克什克腾和四川兴文等4家地质公园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成为世界地质公园。为了有效保护、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地质遗迹资源,促进世界地质公园的健康发展,经研究,现将需要重点做好的工作函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管理机构。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地质公园管理机构,同时要发挥地质专家在建设和管理地质公园方面的作用,充实或聘请当地的地质专家作为管理机构成员或顾问。

  二、编制和完善世界地质公园规划。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编制和完善世界地质公园规划,并报国土资源部。

  三、加强地学科普宣传设施建设。进一步建设和完善世界地质公园科学解释标牌,使其科学、通俗易懂和直观化。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公园内的地质博物馆建设,增加高科技演示手段,陈列典型的标本实物,并免费向公众开发,以达到科学普及的目的。

  四、加加导游人员的培训。抓住导游人员是地质科学普及的重要环节,制定导游人员地质科学培训计划,做好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导游人员的科学素质。要进一步编制好通俗易懂的地质公园导游册,扩大宣传,送至所在地社会公共场所,通过多种形式,将地质科学向民众普及。

  五、加强地质科学研究。各公园每年应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地质科学研究,每两年召开一次地质学术研讨会,不断地挖掘公园内的科学内涵。

  六、加强国际合作。各地质公园要加强科普信息系统建设,建好各世界地质公园网站,并通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北京)渠道,加强与国际间的交流。通过多种途径,使中国的地质公园真正走向世界。

  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是各公园的荣誉,但也肩负了保护地质遗迹、科学普及和发展地方经济的责任。各世界地质公园要切实保护和科学开发利用地质遗迹,使这份宝贵的财富永续利用,造福当代,更造福子孙后代。

二OO五年三月十六日

 

主题词:国土资源   地质公园   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