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京那巴鲁世界地质公园

该地质公园坐落在婆罗洲岛北端,属沙巴州地界。园内京那巴鲁(Kinabalu)山魏然耸立,它是喜马拉雅山和新几内亚之间海拔最高的山峰,一个多世纪以来一直吸引着探险者们前往探索。地质公园占地4750平方公里,是许多特有动植物的家园,包括仅生长于京那巴鲁山的90种兰花,以及在地球上其他地方均不曾发现的红头鹧鸪鸟。地质公园具有非凡的地质多样性,包括有着数十亿年历史的超基性岩石,这种岩石是地幔的组成物质,但有时也会在火山喷发过程中上升至地表。花岗岩侵入体在地表同样可见——在火山喷发过程中,大多数岩浆始终不曾上升到地表,而是一直在地壳内涌动,最终冷却凝固形成花岗岩等侵入性火成岩。公园的独特地貌景观还包括波令温泉,以及由褶皱和断层沉积岩组成的拉瑙—坦布南地带。

浮罗交怡岛地质公园

  浮罗交怡地质公园是马来西亚乃至东南也的第一个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分布在浮罗交怡岛西北部的马青长组是世界上最老的地层,年龄为5.5亿年。出露于Pulau Dayang Bunting,的Chuping灰岩具有2.8亿年的高龄,在浮罗交怡东北部,很容易就能发现一些前所未见的最漂亮和最迷人的地层。   事实上,地质公园概念不仅仅强调地质构造和风景,它还包括当地居民如何通过有效的保护和发展生态旅游来维持和培育地质遗迹。   最古老的岩石   Datai Bay是一组砂岩与页岩的交互地层,成为马青长组,年龄为5.5亿年,被认为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岩石。这的确是马来西亚最重要的地质单元,必须加以保护,以便开展教育和研究。   很高的地学价值   Datai Bay发育有多种岩石、构造和地形,这使得地质公园具有很高的地学价值。通过马青长层中的各种岩石类型,很容易就能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