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世界地质公园

自贡世界地质公园

“一个超过一亿五千万年前的恐龙遗址,一个有两千年历史的盐业城市”

中国自贡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四川省自贡市,总面积1630.46 平方千米。地质公园主要由三大园区组成,包括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迹园区、自贡盐业科技园区、荣县青龙山恐龙化石群遗迹园区,设置科考科研区、科普游览区、生态观光区、探幽访古区等功能区和一系列功能小区。

自贡不仅是著名的盐都,而且还是我国重要的恐龙化石产地。驰名中外的自贡市大山铺恐龙化石遗址,已陆续发掘出大批珍贵的恐龙化石,成为一个罕见的化石宝库。其恐龙动物群包括3 个纲、11 个目、15 个科、近20 个种,并出土了一批珍贵的伴生动物化石。这个化石群中,相当部分是新属新种,有长达20 米的亚洲第二长龙、植食性长颈椎蜥脚恐龙、凶猛的食肉性恐龙、身晰矮小的鸟脚类恐龙和极珍贵的原始剑龙,在国内外同地质时代的地层中实为罕见,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和游览观光价值,为中外游客提供了一个扣人心弦的异景奇观,被誉为“恐龙群窟,世界奇观”“中国的国宝”。

地质公园基本信息

所属国家:
中国
英文名称:
Zigong UNESCO Global Geopark
公园面积:
1,630.46 km2
公园经度:
E104°45'56''
公园纬度:
N29°19'29''
所属网络:
APGN
申请日期:
2007
批准日期:
2008
复检信息:
2012年,2016年
公园网址:

本地质公园的联系人

彭光照

电子邮件:
ziggeopark@foxmail.com
职务职称:
副主任

孙莉

电子邮件:
li.sun2009@foxmail.com
职务职称:
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