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出版物

内蒙古磴口地质公园的地质遗迹旅游体系

发布时间:2007-11-2 阅读次数:

楼锦花武法东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100083

摘要:内蒙古磴口地质公园位于我国西北部,集阴山、乌兰布和沙漠、黄河与河套平原等多种地质地貌于一身。根据地质遗迹的分布和地域上的组合特点,该地质公园的地质遗迹旅游体系可分为三大块:狼山(阴山)地质遗迹类型丰富、峡谷地貌宏伟壮观、人文历史遗迹悠久独特,是进行科普科考旅游的良好场所;乌兰布和沙漠园区沙山浩瀚,沙丘类型多样,沙漠湖泊星罗棋布,适宜进行科考探险旅游;黄河枢纽工程气吞山河,适合科普文化旅游。公园内地质遗迹类型丰富,自然景观优美,人文景观独特,它们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地质遗迹旅游体系。

关键词:内蒙古;地质公园;地质遗迹;旅游体系

1 

  磴口地质公园位于黄河中上游内蒙古中西部的巴彦淖尔盟境内。公园内地质遗迹类型丰富,自然景观优美,人文景观独特。园区所处的大地构造位置为中朝准地台阿拉善台隆,地层区划属于华北地层区、阿拉善分区。区内大部分地段为第四系沉积物,仅西北部山区有基岩出露。区内岩浆活动强烈,多期次侵入,在各地质时期几乎都有岩浆活动,其中又以加里东期和华力西期侵入岩为主[1]。西北部大部分地区为乌兰布和沙漠,黄河从磴口县东南部流经园区。

  磴口地质公园规划面积277.47 km2,根据地质遗迹的成因类型、地理分布特点以及保存方式,将其划分为狼山(阴山)园区、乌兰布和沙漠园区、黄河枢纽工程园区3个主要园区,每个园区内地质遗迹的内容和突出的重点各不相同,各具特色(各园区主要旅游景点及体系见表1)。

2 主要地质遗迹类型

  磴口地质公园内地质遗迹类型丰富多样,主要分为三类,即乌兰布和沙漠、阴山和黄河。

  乌兰布和沙漠是我国八大沙漠之一,沙丘形态复杂,沙波纹类型和规模多样。沙漠内湖泊广布,仅磴口县境内就有大小湖泊31个,这些湖泊多为长期性湖泊,其面积和水位变化不大,说明与黄河的灌溉渗流有密切关系[2]。湖泊内芦苇丛生,水鸟栖息,环境优美,风景宜人,是沙漠深处的绿洲。

  阴山山脉狼山段位于磴口县西北部,形成于始新世之后[3]。山势高耸陡峻,太古界、元古界等古老地层经历了复杂多期的构造运动和岩浆侵入,形成了各种褶皱、断裂,保留了构造不整合面、河流阶地等构造抬升遗迹,出露多种侵入岩体。另外还发育有多个灰岩溶洞,由于后期构造抬升,溶洞都高出地面50~200米。狼山西段更是发育了多条峡谷,形成了小型峡谷群。这些峡谷的主要岩性是褐红色含砾砂岩,由于岩层内构造裂隙和断层发育,在后期流水和风力作用下,形成了垂直狼山山系的峡谷群。

  黄河沿磴口县东部边界自南向北东流过,全长52公里。流域内有河漫滩、险滩、心滩等多种河流地貌。给人们提供了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的绝好场所。

3 地质遗迹旅游体系

  磴口地质公园内的各个园区地质遗迹景观各具特色,结合不同的人文历史遗迹,构成不同的地质遗迹旅游体系。

3.1 狼山(阴山)科普科考旅游

  狼山位于磴口县西北部,它属于阴山山脉的西端。阴山山脉是我国重要的纬向构造带之一,山势高耸陡峻,地质构造复杂,断层、褶皱和构造不整合面等地质遗迹丰富。尤其是其最西端的峡谷地貌恢弘多姿,象形景观惟妙惟肖。阴山岩画是阴山山脉的宝藏之一,是中华民族古代艺术宝库中的瑰宝,具有极高的观赏和艺术研究价值。西北地区唯一的藏传红教阿贵庙是这里宗教活动的中心。典型的地质遗迹、浓郁的宗教文化、悠久的人文历史与奇特的地貌景观,使狼山园区成为重要的地质科考、科普教育和旅游观光基地,是天然的地质地貌博物馆。

  狼山(阴山)园区分为阴山岩画、阿贵庙和梦幻峡谷三个景区,各景区的地质遗迹景观各有特色,并结合不同的人文历史景点,具有极大的旅游开发潜力。阴山岩画景区有构造不整合面、滚石、岩墙、及甘甜清冽的阿贵神泉等各种地质遗迹景观和阴山岩画、汉代鸡鹿塞石城遗址、烽火台等人文历史遗迹,适合地质科考旅游。阿贵庙景区是以阿贵沟为主体的地质遗迹和人文历史景区,景区内地质遗迹主要有冲刷接触关系剖面、韧性剪切柔皱、紧闭褶皱、缝合线、侵入接触关系、断裂构造、溶洞(融历史传说于地质遗迹的洪羊洞等)及人文历史景点阿贵庙、旅游服务设施景点阿贵山庄。是进行地质科普旅游的极好场所。梦幻峡谷景区主要有河流阶地、秦汉长城、石柱(人根)、梦幻峡谷等景点,其中梦幻峡谷是集峡谷地貌与风蚀地貌于一体的典型地质遗迹景观。在这里开展地质科普科考旅游将使旅游者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对地质增加极大兴趣。

3.2 乌兰布和沙漠科考探险旅游

  乌兰布和沙漠在磴口县境内的面积约2846km2,主体分布在公园的西北部,向南延伸直至黄河。沙漠腹地各种形态的沙丘连绵起伏、苍茫浩瀚,一望无际;沙丘表面发育有各种规模和形态的沙波纹。在沙漠边缘,各类灌木繁茂,沙芦摇曳,令人神往,是沙漠探险旅游的好地方。规模宏大的汉代古城遗址和古墓群,见证了磴口曾经的繁荣和历史的变迁。沙漠边缘的生态治理区,既是人们改造大自然的实践课堂,也是生态环境保护的示范区和警示区。它们将能引发人们对此进行科考旅游的兴趣。

  在磴口县境内的沙漠中分布有大小湖泊31处,湖水凝碧、水鸟息鸣、鱼戏碧波、芦苇荡漾,波光粼粼的湖泊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乌兰布和沙漠之中,成为大漠中的奇观。在众多沙漠湖泊中,纳林湖、冬青湖、沟心庙湖和哈腾套海是其中较大并已被开发旅游的。这些湖泊在阳光下波光涟涟,苇丛含烟,堪称人间美景;它们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鸟类繁殖和迁徙地,众多水鸟在这里栖息繁衍,是鸟类的天堂。这些沙漠中的湖泊成因既与昔日黄河改道有关[4],也与现在灌区黄河水的补给有关。在这里,人们能在嬉戏的同时了解到沙漠的科普知识。

3.3 黄河枢纽工程科普文化旅游

  黄河枢纽工程园区位于公园的东南部,由拦河闸景区和柳拐沙头景区组成。气吞山河的“天下黄河第一闸”横跨黄河,黄河三桥、水利发电、引渠灌溉,都是磴口人民战天斗地、改造大自然的杰作,使河套明珠更加璀璨。沙漠与黄河在柳拐沙头“握手”,脆弱的生态环境在这里既有警示作用,又有治理成功的示范作用。该园区既有游览观光的功能,又有自然生态环境治理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兼有科学知识的普及意义。

  拦河闸犹如一条巨龙横卧在黄河之上,位于其下游的黄河河漫滩,坡度平缓,范围开阔,是人们消夏避暑的最佳去处。拦河闸上游增添了各种水上游乐设施,形成一个黄河休闲堤坝。这里不愧是母亲河赐予河套人民的天然乐园。位于拦河闸一侧的三个巨型同心锁是利用水利枢纽废旧的6扇钢制闸门建造而成,它们是河套人民征服肆虐黄河水的硕果。黄河险段与冰凌则是黄河对人类的考验,也是黄河的一大奇观。

  在柳拐沙头景区,乌兰布和沙漠与黄河河床已经相交,尽管有沙生植物和树木的阻隔,但生态环境仍正在进一步恶化,沙漠还是在不断地向黄河推近。沙丘已经将民居掩埋过半,迫使居民迁徙。虽然人们三十余年来的治沙成果已经相当显著,经过治理的沙漠边缘生长着红柳、梭梭、白刺等沙生植物,沙漠边缘的沙丘多已成为固定半固定沙丘,但是如果不进一步加大沙漠生态的治理力度,沙漠极有可能进一步东移,迫使黄河再次改道。在这里开展科普旅游,将使游客们感受沙漠的无情,从而约束自己的行为,保护环境、改善环境。

4 

  狼山园区地质遗迹和历史文化景点众多,景观丰富,是开展地质遗迹旅游,学习地质知识和了解历史文化的良好课堂。公园内丰富的地质遗迹类型,优美的自然景观,独特的人文景观,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地质遗迹旅游体系。乌兰布和沙漠黄沙漫漫,沙丘起伏,沙漠湖泊星罗棋布,古墓群神秘幽远,成为大漠中的奇观。沙漠生态治理区的农田绿树诏显着人们治理沙漠的成效以及改善生存环境的决心;黄河与沙漠的对峙却又时时刻刻在警示着破坏自然的危害。多样的地质地貌景观,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极度敏感的生态环境,使磴口地质公园成为不可多得的游览胜地和地质地貌研究的天然实验室。

参 考 文 献
[1] 内蒙古自治区地质矿产局,内蒙古自治区区域地质志,地质出版社,1991.
[2] 周培荣等,磴口县志,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98.
[3] 张振法,阴山山链隆起机制及有关问题探讨,内蒙古地质,1995,(Z1):17-35.
[4] 牛俊杰,赵淑贞等,历史时期乌兰布和沙漠北部的环境变迁,中国沙漠,1999,19(3):22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