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东北部,总面积292 平方千米,是丹霞地貌的命名地。丹霞山由红色砂砾岩构成,以赤壁丹崖为特色,看去似赤城层层,云霞片片,古人取“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之意,称之为丹霞山。构成丹霞地貌的物质基础是形成于距今9000 万~7000 万年前的晚白垩世的红色河湖相砂砾岩。在距今约6500 万年前,地质公园所在地区受地球构造运动的影响,产生许多断层和节理,同时也使整个丹霞盆地变为剥蚀地区。在距今约2300 万年开始的喜马拉雅运动使得本区迅速抬升。在漫长的岁月中,间歇性的抬升作用使得本区的地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球内、外力共同作用,将丹霞山区塑造得秀丽多姿,680 座山石错落有致,形象万千,宛如一方红宝石雕塑园。

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河南省焦作市北部的太行山南麓,面积556 平方千米,其中核心区面积323 平方千米。地质公园包括云台山、青龙峡、峰林峡、青天河和神农山5 个园区。主要以云台山园区的构造单面山体地貌和断崖飞瀑、幽谷清泉地貌为特征。公园内群峡间列、峰谷交错、悬崖长墙、崖台梯叠的“云台地貌”景观,是以构造作用为主,与自然侵蚀共同作用形成的特殊景观,是地貌类型中的新类型,既具有美学观赏价值,又具有典型性。其中,深邃幽静的沟谷溪潭,千姿百态的飞瀑流泉,以及形态各异的奇峰异石,形成了云台山独特完美的自然景观。主峰茱萸峰海拔1308米,踏千阶的云梯栈道登上茱萸峰顶,北望太行,南望怀川,沃野千里,田园似棋。

敦煌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敦煌世界地质公园位于甘肃省敦煌市境内,面积2067.2 平方千米。由雅丹景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以及自然景观游览区和文化遗址游览区组成。地质遗迹包括地貌遗迹、沉积构造遗迹、地质构造遗迹、水体景观遗迹和地层遗迹。地貌遗迹有风蚀地貌和风积地貌。风蚀地貌由雅丹地貌,由垄岗状雅丹、墙状雅丹、塔状雅丹、柱状雅丹和雅丹残丘五类组成。风积地貌由鸣沙山、沙丘、沙波纹和砾石组成。沉积构造遗迹包括流动构造和暴露构造。流动构造有板状交错层理、槽状交错层理、楔状交错层理和平行层理等。暴露构造有泥裂和雨痕。地质构造遗迹有南缘断层。水体景观遗迹有沙漠湖泊——月牙泉、疏勒河和党河。地层遗迹有莫高窟——千佛洞第四系剖面。特殊的地质背景和极端干旱的气候条件形成的地貌景观,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古丝绸之路形成的文化遗址在这里浑然成为一体。稀有而典型的地质地貌景观,独特的西域自然风光,淳朴的民风民俗,罕见的人文历史遗址,构成了...

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

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东北部,地处大兴安岭山脉中段,总面积约3653.21平方公里,以火山遗迹、温泉地貌、花岗岩地貌、高山湖泊及高原曲流河地貌为主要特征,具有独特性、典型性和多样性,是探索蒙古高原隆升机制以及研究中国北方地质环境演化的一部地学百科全书,是一处集科学研究、生态旅游、温泉疗养、科普教育、休闲度假、娱乐探险为一体的中国境内最大的火山温泉地质公园。

神农架世界质公园

中国神农架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境内,由神农顶、官门山、天燕、大九湖和老君山5 个园区组成。总面积1022.72 平方千米。地质遗迹有晚前寒武系地层、山岳地貌、峡谷地貌、岩溶地貌、高山草甸、冰川地貌、断穹构造、断裂构造与水体景观等。雄伟壮观的山体地貌,丰富多彩的构造、冰川、水体、岩溶以及独特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等,构成了一座天然的地质博物馆,是地质、生态与古老文化的完美融合。

三清山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三清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境内,总面积为229.5 平方千米,地质遗迹包括地层、地质地貌、地质构造、岩浆岩等。地层含有寒武系、奥陶系(笔石动物化石群)、志留系、泥盆系、石炭系、二叠系、侏罗系(陆相火山岩、硅化木)、白垩系(恐龙蛋化石)、第四系。地质地貌有陡峻中山、低山、丘陵、堆积和冰蚀等地貌。地质构造有背斜、向斜褶皱构造,正断层、逆断层断裂构造,峰墙、峰柱节理构造。该地质公园是花岗岩地质地貌学的一座天然博物馆。中国道学“天人合一”思想又给公园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道教古建筑的露天博物馆。

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安徽省西南部的安庆市潜山县境内,西北襟连大别山,东南濒临长江。处于华北、扬子两大板块之间大别造山带的东段与郯庐断裂带的复合部位。天柱山,因主峰如“一柱擎天”而得名,又名皖山,享“古南岳”之尊。这里是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剥露最深、超高压矿物和岩石组合最为丰富的大别山超高压变质带的经典地段,是全球研究大陆动力学最典型的地区之一。公园北部花岗岩地貌绚丽壮观,峰雄石奇,崖险水秀,尤以崩塌堆积地貌最为典型,堪称“郯庐断裂带上最美的花岗岩地貌”。公园南部潜山盆地产出丰富的、亚洲珍稀的古新世哺乳类动物化石,被公认为“亚洲哺乳动物发源地之一”、“古脊椎动物化石宝地”。

宁德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宁德世界地质公园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境内,由白水洋、白云山和太姥山三个园区组成,园区总面积2660 平方千米,核心区面积383 平方千米。该地质公园位于欧亚大陆板块东南部,属滨太平洋大陆边缘活化带。公园所处的中国东南沿海中生代火山喷发带,是环太平洋火山岩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园同时也是浙闽粤沿海直到韩国的1000 千米以上的富碱晶洞花岗岩带的一部分,出露有晶洞花岗岩的典型岩体,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意义和考察价值。该地质公园集晶洞花岗岩地貌、火山岩地貌、河床侵蚀地貌、海岸海蚀地貌于一体,地貌景观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多种地貌景观的组合,反映了其地质历史的复杂性。公园地质遗迹丰富多彩,且类型齐全,包括地质地貌遗迹、地层遗迹、岩石遗迹、地质构造遗迹、水文地质遗迹等,是一个天然的地学博物馆。

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宁安市境内,牡丹江中上游,距牡丹江市80 余千米,总体规划面积1726 平方千米。包括七个地质遗迹景区和古渤海国景区、骑驭探险景区共九个景区。在距今12000—5140 年曾有多次火山喷溢活动,熔岩浆堵塞了牡丹江古江道,形成了世界第一大火山熔岩堰塞湖——镜泊湖,留下了典型、稀有、系统、完整的火山地质遗迹景观和风光旖旎的水体景观以及峡谷湿地等自然地质景观。主要地质遗迹包括:①火山地质遗迹:火山口、熔岩流、熔岩隧道、火山碎屑物、火山岩等;②水体景观地质遗迹:镜泊湖、吊水楼瀑布、小北湖、钻心湖、鸳鸯池、紫菱湖等;③花岗岩类地质遗迹:道士山、珍珠门、小孤山、大孤山、城墙砬子、白石砬子、鹿苑岛、毛公山、花岗岩峡谷(镜泊峡谷)、花岗岩鲸背石、花岗岩石臼坑、花岗岩岩脉等。

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广西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云贵高原向广西盆地过渡的斜坡地带,由相邻的乐业大石围国家地质公园和凤山岩溶国家地质公园组成,包括八大景区和两个地质博物馆,即黄猄天坑景区、大石围天坑景区、穿洞天坑景区、罗妹洞景区、布柳河景区、鸳鸯泉景区、三门海景区和江洲长廊景区,以及穿龙岩综合地质博物馆和乐业天坑博物馆。总面积930 平方千米。乐业—凤山地质公园内的典型块状岩溶区,发育有两大地下河系统,形成了成熟的高峰丛地貌,拥有全球最大的乐业大石围天坑群、最集中分布的凤山洞穴大厅、天窗群、最大跨度的天生桥及典型洞穴沉积物、最完整的早期大熊猫小种的头骨化石,以及独特天坑生态环境保留的动植物多样性,如天坑植物群落、布柳河河谷森林群落、中国兰花之乡和洞穴动物群落,这些资源都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意义以及极高的美学观赏价值。此外,特殊的地质背景为当地人民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多民族融合留下了独特的少数民族民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