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石林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石林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云南省红土高原,距昆明市78 千米,是著名的喀斯特地貌奇观集聚地,面积350 平方千米。地质公园由石林景区、乃古石林景区、长湖景区、大叠水景区等景区组成,是世界最具魅力的地质奇观旅游胜地之一。石林经历了2.7 亿年漫长而复杂的地质演化过程,地质公园内,剑状、柱状、蘑菇状、塔状的石林成簇成片分布于山坡、沟谷和洼地之中,集中体现了世界上主要的石林形态。公园内还发育有石牙、溶丘、洼地、溶蚀湖、漏斗、溶洞、暗河、天生桥及瀑布等,是类型丰富、集科学性和美学性为一体的喀斯特地貌地区,被誉为“石林喀斯特博物馆”和“天下第一奇观”。千百年来,石林一直是中国园林艺术的自然模本,被视为“造园之源”。步入迷宫般的石林,举目四望,比比皆是美妙造型,有的石柱拟人状物、惟妙惟肖,无论是美丽的“阿诗玛”、雍容的“母子偕游”,还是优美的“凤凰梳翅”、险峻的“千钧一发”,无不展示了大自然的鬼斧神...

延庆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境内,由龙庆峡、古崖居、千家店、八达岭4 大园区组成,总面积620.38 平方千米。地质遗迹包括北方岩溶地貌、地质构造、古生物。岩溶地貌有峰丛、峡谷、天生桥等。地质构造有红石湾穹窿、六道河背斜、单斜、波痕、雨痕、泥裂、阶梯状断裂、山前断裂等。古生物有蜥脚类恐龙足迹、兽脚类恐龙足迹、鸟脚类恐龙足迹,硅化木(白、灰、黄、褐色)。该公园以前寒武纪海相碳酸盐岩为物质基础,以中生代燕山运动地质遗迹为核心,是集构造、沉积、古生物、岩浆活动及北方岩溶地貌为一体的综合性地质公园。

房山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北京市西南约40 千米,地跨北京市房山区和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涞源县。总面积 1045 平方千米,主要包括八大区域,即: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科普区、石花洞溶洞群观光区、十渡岩溶峡谷综合旅游区、上方山—云居寺宗教文化游览区、圣莲山观光体验区、百花山—白草畔生态旅游区,涞水县野三坡综合旅游园区和白石山拒马源峰丛瀑布旅游区。该地质公园具有五大特点:一是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是研究人类发展进化的重要场所;二是陆内造山带形成的遗迹让人们告别地球在中生代时期激烈的构造岩浆活动历程;三是地表岩溶地貌与地下岩溶景观是中国北方的地下岩溶殿堂和岩溶地貌的典型代表;四是地学精英荟萃之地,中国地质工作的摇篮;五是拥有悠久古建与丰厚人文积淀。

黄山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黄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境内,面积160.6 平方千米。由温泉、玉屏、北海、云谷、松谷、钓桥、洋湖、浮溪、福固寺等九个景区组成。以花岗岩峰林地貌为主要特征,兼有形状不一的造型石、第四纪冰川遗迹、水体景观、珍稀动植物等典型的地质遗迹和丰富的生态资源。黄山以峰高峭拔、雄峻瑰奇而著称,千米以上的山峰有72 座。其中三大主峰分别是:莲花峰,海拔1864 米,是华东第一高峰;光明顶,海拔1840.4 米;天都峰,海拔1810 米。黄山自中心部位向四周呈放射状地展布着众多的“U”形谷和“V”形谷。山顶、山腰和山谷等处,广泛地分布有花岗岩石林石柱。主要类型有穹状峰、锥状峰、脊状峰、柱状峰、箱状峰等。在立马桥、天都峰、北海等地段,一些学者认为有第四纪冰川遗迹。黄山冰川的存在与否已争论了半个多世纪,有待于科学家揭开最终的谜底。

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

位于湖北省东北部黄冈市境内、大别山南麓,长江中游北岸,总面积2625.54km²。作为中国中央山系地质-地理-生态-气候分界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保留了自太古代以来地球演化所产生的多期变质变形作用,种类丰富的岩浆活动地质遗迹,具有全球对比意义;汇“峰、林、潭、瀑”于一地,集宗教文化、民俗风情、历史人文于一体,层峦叠翠、雾海流云、林海苍茫、鸟语花香,以大陆造山带构造-花岗岩山岳地貌为特征,兼具地质遗迹的典型性、完整性、系统性、稀有性和优美性,是地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和造山带研究基地,生态环境优良、历史文化厚重、科普价值极高的自然保护地。 湖北黄冈大别山地质公园中的地质遗迹丰富且具有特殊意义,可分为以下4大类:以区域性标准变质地层剖面遗迹、典型中酸性岩体(剖面)遗迹、典型高压超高压变质带剖面、典型沉积岩相剖面——白垩纪红层剖面为代表的典型地质剖面遗迹;以剪切带景观...

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

位于巴中市北部的米仓山地区,分别由光雾山园区与诺水河园区两部分构成,面积1818 平方千米。北临陕西汉中,南濒四川盆地,东为大巴山主脉,西接龙门山,跨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通江县,行政区划隶属于巴中市。 公园内最具震撼力的景观是岩溶地貌景观,包括地表和地下岩溶地貌,是中国南北岩溶过渡地区岩溶地貌的典型代表,是研究中国岩溶的理想场所和关键地区。地质公园的地学内涵极为深广,主要体现在完整典型的扬子地块及其盖层地层剖面、喀斯特地貌景观、古生物化石景观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对于解析特提斯外围盆地、秦岭(中央)造山带以及四川盆地地质演化历史,乃至整个扬子地块的演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1)公园位于中国南北喀斯特地貌分界线上,发育以诺水河洞穴群及奇绝美伦的钙华(亿万鹅管、雄川瀑布、石盾群等)、空山天盆坡立谷、燕子岭和贾郭山岭脊型峰丛、临江丽峡等为代表的喀斯特系列景观,兼有南方管道—暗河式喀斯特...

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

位于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距乌鲁木齐485公里,是中国第一个以典型矿床和矿山遗址为主体景观的国家地质公园,加上独特的阿尔泰山花岗岩地貌景观和富蕴大地震遗迹,使它具有了丰富多样的科学内涵和美学意义,这些地质遗产具有世界罕见的珍稀价值,构成了新疆环准噶尔神秘旅游线上耀眼的一道风景线。公园内的三号矿为世界级的花岗伟晶岩矿床,发现矿物84种,被誉为天然矿物博物馆,与世界上同类矿脉相比,三号矿脉中的铍资源储量居世界第一,加上世界地震博物馆之称的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北国江南之誉的可可苏里、中国第二寒极伊雷木湖以及由特殊的地质构造、风雨侵蚀和流水切割形成的著名的额尔齐斯大峡谷等,使之成为集山景、水景、草原、奇石、温泉等奇观于一体的自然景观区。这里不仅是新疆的“冷极”,也是全国少有的“宝石之乡”,还是世界罕见的“天然矿物陈列馆”。

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位于贵州省织金县境内,面积170 平方千米。由织金洞、绮结河和东风湖3 个园区组成。地质遗迹丰富,包括岩溶遗迹、古生物化石遗迹、地层岩石遗迹、构造遗迹。岩溶遗迹有洞穴、峡谷、天生桥、天坑、高峰丛、丘陵、单面山、象形山和水文。其中:峡谷有V 型、箱型、地缝式、盲谷式、干谷式等形态类型。大槽口天坑是全球容积最大的天坑之一。犀牛望月天生桥是国内外十分罕见的巨型双孔弯曲状天生桥。丰富的地质遗迹以下三叠统海相碳酸盐岩为物质基础,集中分布于织金洞、绮结河、东风湖三片相对独立,却又以绮结河为纽带紧密相连的喀斯特地貌单元内,共同构成一个以洞穴、峡谷、天生桥、天坑为核心,集形态雄伟、典型、优美、珍稀的高原喀斯特景观,及丰富多彩的人文和生物景观于一体的综合性地质公园。

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云南省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境内,面积933 平方千米,由苍山、洱海和山麓平原三个景观组成。地质遗迹包括构造形迹、岩石地貌、冰川地貌和水体景观;构造形迹有褶皱、变形、断裂等;岩石地貌从板岩、片岩到片麻岩、变粒岩、千枚岩、大理岩、角闪岩、混合岩、碎裂岩、糜棱岩等,种类多达十余种,堪称变质岩的博物馆。冰川地貌主要分布于海拔2800 米以上的苍山之上,有角峰、刃脊、冰斗、冰窖、冰蚀谷、冰蚀湖、冰碛、冰碛堤、冰坎等微地貌组合。大理苍山是一部孕育了近20 亿年的“天然地质史书”,特殊的地质、地理、地貌造就了山水相映,风、花、雪、月、石共存的自然景观组合,当地世居少数民族与其和谐共处,形成了一幅优美的自然风景画卷。

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

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昆仑山东段——青海省格尔木市境内西南部,距格尔木市区30km,北至南山口,南达昆仑山口,西到西大滩,东及驼路沟。海拔3091-6178m。面积7033.17km2。公园以冰川冰缘地貌、地震遗迹等景观闻名于世,它们记录了公园地区多次洋-陆转化、青藏高原隆起和5次冰期。同时,被誉为“万山之祖”的昆仑山自古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历史上具有显赫地位,它孕育了中国神话体系之一的昆仑神话体系。道教昆仑派也发源于此,文化历史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