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

拉夫里奥提基世界地质公园

拉夫里奥提基(Lavreotiki)地质公园以丰富多样的矿物学标本而知名,多个标本的发现属全球首例。这里从混合硫化物矿床中提取的银广为人知。丰富的地质资源使该地区自古以来一直有人居住,目前居民数量为25102人。拉夫里奥提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内还座落着拜占庭式的圣保罗使徒修道院。该修道院至今仍在修行传布“东正教修道主义”和进行湿壁画创作,这种传统绘画技法采用由矿石研磨制成的天然颜料进行创作。

凯法利尼亚岛-伊萨卡岛世界地质公园

凯法利尼亚岛-伊萨卡岛(Kefalonia–Ithaca)世界地质公园在希腊西部,属于伊奥尼亚群岛(因为该群岛有7个主要岛屿,希腊传统上称之为“七岛”)。凯法利尼亚岛占地773平方公里,有居民35801人;伊萨卡岛的117平方公里土地上则生活着3084人。公园拥有丰富的岩溶地貌,如溶洞、地陷和地下河,散布于全岛,讲述着这里可以追溯到2.5亿年前的地质历史。两个岛屿都非常靠近由非洲板块俯冲到欧亚板块之下形成的弧形山链(希腊弧),这里是欧洲构造最活跃的地区。荷马史诗《奥德赛》称此地为英雄奥德修斯的故乡,因而赋予其文学意义。公园还拥有史前及希腊和罗马古迹、中世纪城堡、拜占庭和后拜占庭修道院、传统定居点、风车、桥梁和灯塔,丰富的文化遗产点缀在该地区的独特地貌之中。

格雷韦纳-科扎尼世界地质公园

该地质公园位于希腊北部的西马其顿区(距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边界40-70公里范围内),面积2486平方公里,海拔高度380-3800米。希腊最长的河流阿利阿克蒙河贯穿其中。它的地质诠释了从10亿年前至今的岩层形成,记录了数次板块构造历史节点,包括特提斯洋的诞生和欧洲作为一个独立大陆版块的出现。公园内的奥里亚卡斯(Orliakas)山是横跨古非洲-欧洲碰撞区的突起。对这些地质特征的研究极大地促进了关于构造板块起源的主流理论的发展。该地质公园还拥有一些世界上最重要的长鼻目动物化石,如“大象之地” 以及世界上已知最长的猛犸象牙(超过5米)。

锡蒂亚地质公园

  锡蒂亚世界地质公园(Sitia Global Geopark)地处克里特岛最东端,位于锡蒂亚市区内。公园内拥有大量更新世时期(公元前2,588,000—11,700年,第四纪后期)的哺乳动物化石。已发现的三个类象动物——硕恐象动物化石和当地庞大的洞穴系统以及环绕小镇扎克罗斯的古海岸线,都是克里特岛的独特之处。锡蒂亚世界地质公园的石灰岩具有丰富的喀斯特地貌特点,是当地著名特征。目前已发现超过170个洞穴和多处峡谷。

约阿尼纳地质公园

希腊约阿尼纳地质公园是位于希腊西北部约阿尼纳市,面积12500平方千米。2010年入选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公园地质遗迹特点:拥有保存完好的全方位山地景观,其中包括希腊西北部最令入印象深刻的维库斯-奥斯峡谷。公园不仅具有异常丰富的地质多样性,并且拥有从低地景观直到高山景观的巨大自然柄息地。负责管理此处地质公园的集团,注意发展可持续旅游产业,并将当地村民纳入其中。 该地质公园的岩石记录了生命的演化过程,从最初发现的前寒武纪叠石化石到寒武纪大爆发再到脊椎动物的演化和陆地生物的出现,都能够在这里找到相应的记录。公园记录了从晚前寒武纪到最近冰期几乎所有的地质事件。作为希腊地质学的开端,公园也有非常巨大的纪念意义。

柴尔莫斯-武拉伊科斯地质公园

“According to mythology, Achilles was invulnerable as, just born, his mother Thetis plunged him into the waters of the Styx. However, his ankle wasn’t exposed to water. There, later, Paris will find the opportunity to kill him with an arrow”

普西罗芮特地质公园

           普西罗芮特地质公园位于希腊爱琴海南部美丽的克利特岛,面积1159 平方公里,区内分布着157个大小不一的村落和城镇,居民42234人(人口密度为36.4人/平方公里)。   公园由普西罗芮特山和位于克利特岛的北海岸带构成。普西罗芮特是克利特岛上最高的山,从地中海海底至山顶有5000米。这是一个历史悠久、充满神话传说的地区。古希腊国王宙斯生长在这里,这里也是克里特文明时期最重要的宗教发祥地。普西罗芮特自然公园集独特的自然环境(部分地区还加入了“自然2000网络”)、悠久的历史、独特的传统、灿烂的古代文明以及令人着迷的地质特征于一体。   园区内,克利特的推覆岩柱和岛上大多数岩石类型出露完好。每年都有许多国外大学来这里进行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实践,近些年来,他们已经发表了100多篇研究论文。公园内发育了各...

莱斯沃斯石化森林地质公园

莱斯沃斯是希腊最大的岛屿之一,位于爱琴海东北部,占地面积1630平方公里,状似树叶。该岛土地肥沃,植被种类繁多,有银白色橄榄树、暗绿色松树、灰绿色橡树和独有的野花。 在该岛的西海岸,火山岩与碧蓝的爱琴海会合在一起,重重海浪缓慢剥露出远古植物的石化残留物。让我们借此机会了解一下2000万年前爱琴海北部火山喷发期间在一片“火海”中消失的另一个传说中的大西洋。 构成著名“石化森林”的石化树木的聚集地位于Sigri、Antissa和Eresos地区,占地面积1.5万多公顷。除石化树干外,还可看到保存完好的石化树根、果实、树叶和树种。 大量根系完整、发育良好的直立石化树木,为证明这些树木是在其原始位置上石化的提供了证据。因此,这是一片本土石化森林。 莱斯沃斯石化森林为我们提供了大量有关远古植物群的组成和特征以及气候条件的信...